您当前位置 : 首页  心理健康

大一新生心理调适大法

2022-09-29   来源:学生处   点击:39

果熟菊黄,丹桂飘香。九月,带着秋的内敛与端庄、成熟与向往,朝我们走来了。金秋的风景怡人,九月的开学同样美丽。大一新生们就要整理行囊,开启崭新的大学生活了。


刚刚度过了一个无忧无虑的假期,即将踏入全新大学校园的萌新们,是不是对全新的生活满怀期待,同时也有一丝丝对未知的焦虑呢?别怕,过来人给你们准备的“心理调适大法”,请速查收哦~


一·知己知彼



大部分的恐惧,来源于未知,焦虑常来源于没有把握的不确定性。从熟悉的高中进入大学,全新的环境、全新的人际关系、全新的学习内容,不同的生活习惯,各种思维碰撞,难免引起心理状态的波动。提前了解,知己知彼,才能有备无患呢!


大一萌新们,这里给你们整理了过往大一新生们常出现的困惑,快来围观哦~


适应困难

很多大一新生来到一个陌生的城市求学,南北方、东西部的差异在所难免。气候、饮食习惯、周围环境、新的人际关系等,都可能成为萌新不适应的点。所以在入学开始的一段时间,最常有的感受是适应困难。

迷茫心理

大家在高中的时候,通常被课程和复习,安排得满满当当。每天老师会在耳边和你一起倒数“距离高考还有XX天”,或者高喊“拼搏三年,幸福一生”。


每天睁开眼睛,就充满着使命感。高考结束进入大学,紧绷的弦松下来后,很多人会忽然陷入一种迷茫的状态,找不到目标和方向。

失落心理

大学对大一新生是一个崭新的存在,入校前可能你有万分憧憬和期待。或许古色古香,或者摩登现代,丰富的社团活动,有趣的实验设施等等。


然而,实际映入眼帘的,可能是大家大包小包的行李,各种各样的手续,简简单单的宿舍。此时,忽然很失落也是人之常情。

怀旧心理

当你安顿好,看着新的校园、新的舍友,可能以往某个场景忽然涌上心头。高中夕阳下的操场,伙伴们一起奋斗的晚自习,高三语文老师和你分享的那首诗,甚至教导主任的训诫,现在想起来都那么美好和留恋。你可能湿了眼眶,感慨:旧时光,真好。

情感困惑

不止旧时光,还有老朋友。


你的知心好友可能已经和你不在同一城市,甚至你们憧憬一起努力考入同一所大学,并开始一段崭新恋情的他/她,也不在这里。距离对友情和恋情会有什么影响,你心里也没底。


二·见招拆招



当然,也有人会说以上问题我都没有,来到大学别提多开心了,恨不得每天有48个小时可以施展才华。那过来人可要恭喜你,五彩斑斓的大学生活开始啦! 


不过,确实有上述感受的萌新们,记得,你不是一个人,你不孤单,你们的答疑小能手来啦!知己知彼,了解可能面对的心理困境后,我们一起见招拆招吧!


1.塑造新的生活习惯


萌新们,既然来到了新的环境,就入乡随俗吧。当环境无法改变时,对个体而言,最有效、恰当的选择是,改变能改变的,调整自我、适应环境。


好的生活,从良好的习惯开始哦!


首先,建议你给自己制定一个简单的作息表,假期里刷手机、赖床的习惯可要慢慢改变啦!早睡早起、一日三餐,适度运动,以健康的生活习惯开启美好生活!


另外,过来人告诉你,一定记得咨询师兄师姐,及时选课,看好课表,提前做好准备,那么新生的焦虑会自动减半呢!


如果有时间,也可以在过程中寻找自己下一个3年目标,高中的口号继续喊起来~


用你擅长发现美的眼睛,寻找有趣的人和事,尊重本心,积极参与。将自己的时间充实起来,很快你会发现,你早已经融入全新的大学生活里啦!

2.学会管理情绪


夜深人静想家、想朋友,伤心难过想哭鼻子的时候,别不好意思,哭泣也是一种很好的宣泄方式呢!除此之外,再教给你一些管理情绪的小方法:

(1)学会倾诉:想不通的时候找人倾诉,你会发现,关心你的人很多,跟你缺口都一样的人也很多。


(2)学会放松:觉得压抑的时候,深呼吸,或者放空自己,出去跑跑步,开阔心胸。


(3)音乐疗法:感觉消极的时候,听听音乐,帮你驱散消极情绪,缓解压力,但记得“伤心的人别听慢歌”~


(4)善于娱乐:通过娱乐内容,让自己身心得到放松,增强心理张力,比如登山、打球、聚餐、k歌、适度游戏等。


(5)正念思维:学会新视角看待事物,从 “Doing”到“Being”。不是立刻、马上、必须就要怎样,而是学会感受当下的自己,和自己和解,给自己、给困难一些时间,先冷静下来考察考察,或许有意外惊喜呢?


情绪管理的原则就是:凡事量力而行,避免身心透支;适当的“妥协”,对自己宽容;自己无法解决的时候,及时寻求专业帮助。

图片

最后,跟大家分享一下太极图,它形象化地表达了阴阳轮转、相反相成是万物生成变化的根源。太极图形展现了一种互相转化、相对统一的形式美。


生活也是这样,有黑有白,有顺境有逆境。即使在困境,我也一直相信,有一束光,只要不放弃,总会由黑转白;当然,在顺境的时候,我也会提醒自己,总会有风险存在,假如来了,我也能坦然接受。因为相信,总会进入下一个轮回。 


困难是暂时的,变化才是永恒的。所以,萌新们,别怕,知己知彼,见招拆招,专业人士给你做后盾。做好心理调适,拥抱充满希望的大学生活吧!

转自 精神卫生686公众号   作者:李琼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