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 首页  心理健康  心理科普

毕业生们,必胜素质齐了吗?

2019-05-27   来源:安徽三联学院   点击:4539

年复一年就业压力的叠加,让应届大学毕业生难以喘息。今年又逢经济增长放缓,“严冬”的寒意让即将面临毕业的学子们不得不提前走进各大招聘会现场。对于毫无工作经验的大学生,怎样的才人会脱颖而出呢?向阳生涯职业规划专家从上千位大学生的个人咨询案例中总结认为,大学生要想成功求职,以下四大素质和技能必不可少:

1.保持自信与热情

自信是职场成功的第一要诀。一个自信的求职者,往往能认清自己的优势与特长,劣势及不足,知道自己最适合做什么,从而取得竞争优势。他们总能准确的评估自己掌握的专业知识和技能,了解自己的个性特征,在求职时最大程度地实现个性与职业之间的匹配。向阳生涯发现,在工作中具有强烈进取心和热情的人,往往能够全面调动自己的综合能量,而且这种积极正面的工作状态会传染别人,带动身边人群乃至整个团队的良好发展。

2.职业规划技能

作为刚毕业的大学生,选择自己合适的职业发展方向尤为重要。职业方向的确定必须结合个人特长,兴趣并综合外部的就业环境来确定。求职时不可目标过高,太理想化。向阳生涯职业规划师在咨询中发现,有不少大学生求职时一味强调大城市、500强和高收入,忽视了个性和职业兴趣。殊不知,盲目攀高不仅会错过很多就业良机,还会对今后的职业发展造成不利的影响。因此,大学生在求职前务必要掌握一定的职业规划技能,明确自己的职业定位和求职方向,朝着目标努力才能避免走弯路。

3.职场内外有效沟通

在求职面试中能够有效沟通,意味着能够清楚而有说服力地传递信息、想法以及态度。如果你能展现自己具有高超的沟通技能,而且能通过书面和口头语言适时地表现自己,扬长避短,有效地影响别人,那么你求职的成功机会将大大增加,进而顺利地把自己推销出去,拿到offer!

4.高效学习吸收新知

俗话说:“活到老,学到老。”在职场如战场的时代,不仅是要学得好,更要看谁学得快。在求职中,快速学习的能力也越来越受到企业重视。企业文化的快速融入,专业技能的快速提升,团队精神的快速打造,人际关系的快速建立等,这些都是企业在招聘时十分看重的素质。

求职成败往往取决于你的求职能力。其实,每个人都能学会怎样出色地求职。

摘自:壹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