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 首页  心理健康  成长与分享

年轻人,别把什么事都憋在心里

2018-05-31   来源:安徽三联学院   点击:6981

-01-

 

曾经刚下飞机,在仁川机场乘坐地铁时,遇到的邻座是一位同样刚下飞机的韩国大叔。

 

看大叔面善,我就小心翼翼地向他问了路,大叔也很热情地告诉了我。

 

然后,我们就自然而然地开始聊了起来。

 

大叔问我从哪里来,准备去哪里玩,还向我介绍了一些值得去玩的地方,说道:年轻人就应该多出去看看,多结交一些新朋友;我也回问他从哪里回来,他告诉我刚从法国回来。

 

然后就拿出他的护照,给我看里面各个国家地区的印戳,说自己退休后闲来无事,就去了各个国家旅行,也来过中国的几个城市。

 

期间,我们还聊了生活、工作,虽然我的韩语很一般,但我们依然聊了整整一路。

 

最后我们互加了kakaotalk,并且这一过程让我得以用愉快的心情开启旅程。

 

你们有没有也这样觉得,陌生人之间的关系很神奇,虽然通常情况下大家互不搭理,但一旦有一方破了冰,就会迅速地聊起来,并且似乎更没有负担。

 

剧集《今生是第一次》里也有类似的情节:

 

郁郁寡欢的女主在站台上等车,先前看到女主失恋的男主刚好也来等公交车。

 

两人同坐一条长凳上,女主觉得被男主看见自己的糗态很尴尬,寂静了片刻,男主说:“因为是以后不会再见的关系,所以不必尴尬。”

 

听到这句话,女主一下子放松了下来。向他一吐苦水,工作的不顺利,感情上的波折……男主也用自己的见解安慰了她。

 

女主说:从不会再见的人口中,收获安慰了呢。

 

男主回答道:因为是再也不见的人,才能被安慰到吧。

 

 

-02-

 

心理学上,有一个概念叫自我表露”

 

当人们把有关自己的私密信息展示给另一个人时,他们就在进行自我表露。

 

通常情况下,表露具有相互性。

 

当别人把信息表露给我们时,我们就会被他们吸引,并产生信任感,我们也用表露个人信息来回应,因此形成了相互性效应。

 

正如我和韩国大叔的聊天情况,我们互相告诉对方自己的一些信息,这些信息大多是相同领域的,比如是哪里人,去过了哪里等。

 

但也有一些特殊情况,有一些人会在没有顾虑的情况下,单方面的向别人倾诉自己的隐私话题,就像《今生是第一次》的女主。

 

但不管哪种情况,表露的人都会或多或少地感到愉悦或舒心。

 

心理学家认为,自我表露对个人成长和快乐非常重要,在一个值得信任的关系背景中公开地自我表露,是理解自我的必要一步。

 

因此,我们有必要学会适当地自我表露。

 

 

-03-

 

东野圭吾的《解忧杂货店》想必大家都有所耳闻。

 

人们将各自的烦恼投进杂货店,第二天就会在店后的牛奶箱里得到回答。

 

杂货店的浪矢爷爷认真对待每一封来信、每一份烦恼。来信的每一个人也都在这一过程中,获得了慰藉与面对未来的信心。

 

把自己的烦恼、痛苦通过文字的方式表达出来,也是一种很好的自我表露方式。

 

无论你是否把这些承载着痛苦与烦恼的文字发表出来,它们都会成为你情感的宣泄口,能很好地释放你的痛苦,也能让自己更清晰地认识当下你所迷惑、纠结的事物。

 

相关研究证明,无论是书面表露还是口头表露,将自己的创伤经历表露出来,对身体健康有一定益处。并且,写出过去从未表露过的经历,还能让人更有幸福感

 

其实,这样的例子在我们身边也随处可见。

 

当人们遇到麻烦时常常去找朋友或神职人员倾诉;一些人坚持写日记,一些人会给别人写信;还有越来越多的人在网络上以匿名的方式,表露自己的各种缺点和遭遇的磨难……

 

因此,把日常压力带来的感受写成文字,也会使你更轻松地应对这些担忧。

 

-04-

 

人们说,人生实苦。每个人,都或多或少地承担着某些压力、痛苦与烦忧。

 

而我们要做的是直视这些烦恼、痛苦,而不是把它们掩埋起来,假装看不见。

 

终身成长词典《147:幸福》里也曾提到:活在当下,不要执着于完美圆满的幸福。

 

你辛辛苦苦地把痛苦包装起来,加上鲜艳的彩带,执着于美好的样子并没有用。

 

包装底下,依然是痛苦。

 

某种程度上,自我表露是治愈自己的一味良药。

 

有时候,我们通过和人交流来表达自己、诉说烦恼;有时候我们也会用文字书写痛苦与疑惑;还有时候,我们会用音乐、绘画等各种方式,来表达自己的心中所想。

 

无论哪种方式,它们都能够让我们直面自己,不再逃避,也能带来慰藉与幸福感。

 

正如冯唐所言:

 

敢于做自己,敢于表达自己,敢于取悦自己,才能在这纷乱的世界中站稳自己的位置,活出自己的格局。

共勉。

 

作者:何似,精读主创,平凡生活中,有暗香盈袖,本文经授权转自微信公众号:精读(ID:Jingdu999)。

摘自:壹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