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 首页  心理健康  心理科普

生活中所有难题,几乎都逃不脱你和父母的关系

2016-03-01   来源:安徽三联学院   点击:9413

你的人生程序是什么?

我以前在演讲时曾经说过,我们现在生活中面临的所有问题,几乎都可以追溯到和父母的关系。后来,当我检视我生命中的一些问题时,我发现我基本上已经疗愈了所有的关系,就是亲密关系不行。但是分明现在我和父母的关系极好,他们无条件地支持我,爱我,我也对他们非常好,非常满意。

问题在哪里呢?我追溯我失败的亲密关系的模式,发现一个基本的问题:当我小的时候,妈妈过得非常辛苦。而我是一个敏感多情又忠心的孩子,而且很有承担能力,因此,当时我做了一个决定:妈妈,我要为你承担你的痛苦,我要拯救你,让你快乐。这个决定,只是我小时候面对所有情况而做的决定之一,它成为了我生命中的一个程序,不停地在无意识的层面操控我的生命。

我们的一生会有很多不同的程序,发现它们是改善的第一步。怎么去发现它呢?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去看看你现在生命当中,哪些事情是困扰你的,哪些东西是你想要又得不到的。因为宇宙总是回应我们内心真实而恳切的需求,所以没有理由我们无法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

虽然现在我的母亲非常幸福,住在我给她买的舒适的房子里,我爸爸对她很疼惜,我和哥哥也都住在附近,对她非常孝顺。她自己非常积极地参与教会事务,日子充实有趣而幸福。虽然年轻时候吃过的苦,会时不时冒上来让她发一些怨气、恶言、挑剔,但总的来说,她对自己目前的生活非常满意,称得上是幸福的。

我成功地拯救了母亲吗?其实没有。因为母亲以一个孤女身份嫁到一个大家族,父亲对她并不好(年轻时脾气很坏、自私又爱玩),家族人也不是很尊重她,她没有机会受教育,没有一技之长,也没有任何依靠,相当没有安全感,加上自己敏感多疑,非常悲苦。那个看着她受苦的小女孩,那个想要拯救母亲、让母亲快乐的小女孩,当年没有成功地完成她的任务。

小女孩长大了,和母亲也有些争执、龃龉,离家了,结婚了,有了自己的孩子。但是那个能量还在我身体里,记忆在我的细胞中。虽然后来和母亲关系修好,相处融洽,但是小时候那个和父母未完成的事件,总是会以不同的面貌,在我们生命不同的阶段,以类似当年的情境展现出来。

怎样走出限制?

当年的小女孩,依偎在妈妈身边,看着妈妈,也希望妈妈看见她。但是,每当妈妈心情不好的时候,她会切断与女孩的情感连结。女孩年纪小,需要妈妈,更需要妈妈的关注和感情连结,否则她就有面临死亡的不安全感。

05300001021215129101532086883.jpg

在亲密关系中,我们都会无意识的进入掌管我们直觉反射的爬虫类的脑袋中(这是科学研究证实的),把爱人当成小时候的父母,继续和他完成我们未完成的课题。

于是,在外面成熟、睿智、大度、风趣的人,在爱人面前可能成为一个蛮横又不讲理的小女孩,而且极端需要关注,不给爱人留一丝的空间。男人也可能如此,在职场上应对得体、专业干练,但回到家里就是用孩子的心态面对自己的爱人。

出路是什么?对我而言,就是去重新经历那个小女孩当年没有成功拯救母亲的痛、不安全感以及羞愧、不甘心。我在灵性学校的走过程中,放下防卫,回到自己内在,去感受当年母亲的辛苦和伤痛,进而看到并且经历那个小女孩撕心裂肺的痛苦。

一旦好好地把当年压抑或是不敢去感受的痛好好经历一遍,你就不再受无意识的程序宰制了。你看得见它,可以对它说:“不!”

有一个朋友小时候被父亲百般怜爱地养大,但是后来有一些误会,让她开始疏远父亲,不接受他给予的爱。而在日常生活中,她却情不自禁地会被年纪看起来比较大,让她能够崇拜爱慕的人吸引。然而因为这个和父亲未完成的事件,她总是得不到她想要的男人,只能遥望,不能拥有。她要做的是:在一个安全、支持的环境下,重新去经历当年和父亲冲突、误会、争吵背后的那个痛,从而原谅父亲,也原谅自己,修复好和父亲的正常关系,那么她就可以作为一个正常的女人,去享受她应得的爱情了。

还有一个同学是小时候睡觉的时候不小心压死了一只老鼠,从此睡觉就有恐惧感,而且看到老鼠就怕。其实他要做的也是,在一个专业心理咨询师或灵性老师的陪伴引领下,重新去经历小时候的那个场景,知道现在他是一个成年人了,可以用成年的眼光和能量去看待小时候的恐怖经历、接受自己当年的那种惊恐。像这种小时候、甚至成年后的一些创伤事件,其实都有一些专业心理咨询的方式可以解决。

很多人逃避面对自己的父母关系,就像把头藏在沙堆里的鸵鸟一样。但是,当生命的痛苦情境来临,当你带来无法面对的伤痛和麻烦的时候,去修复父母关系是最好、最究竟根本的方法。我在《舍得让你爱的人受苦》一书中,有很多相关的话题,大家可以参考。(摘自《壹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