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 首页  新闻中心

学校举行2023年春季学期辅导员业务培训会

2023-04-24   来源:学生处   点击:10

为进一步提升我校学生工作队伍工作水平,加强辅导员职业能力素养,4月21日,学校举行2023年春季学期辅导员业务培训会,副校长洪梅、宋梦岚出席会议,各二级学院学管副院长、全体辅导员参加会议。

洪梅以《聚焦师德师风建设,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为题,从加强学习、热爱职业、热爱学生、提高技能、为人师表、遵守职业操守六个方面寄语辅导员,希望大家要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提升专业能力和工作水平,认真践行辅导员的初心与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为我校教育事业做贡献,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校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刘青霞老师从心理危机的内涵与具体表现、危机事件的预防与识别、应对与干预三方面的内容展开培训,并对心理危机事件处置给出具体、可操作性的专业建议,满满的“干货”让现场的辅导员获益良多。优秀主题班会展示交流环节,电子电气工程学院田洁老师以“辅导员如何开好主题班会”为题,从什么是主题班会、主题班会的作用和类型、如何开好主题班会三个方面进行了分享,并一起观摩了安徽省高校辅导员精彩主题班会大赛获奖视频。近三年所带学生电信网络诈骗“零发案”的辅导员代表,计算机工程学院唐雪莹老师、机器人工程学院韦华凤两位老师分别上台,就当今学生遇到的电信网络诈骗问题畅谈自己的工作见解,以及就如何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工作进行交流和研讨。

宋梦岚在讲话中指出,作为一名辅导员,要爱岗敬业、严谨求实、勤于思考、加强沟通,时刻谨记自己的多重身份,在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同时,为学生答疑解惑、热情服务,从爱出发、由心而使,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通过举办辅导员业务培训,进一步凝聚育人合力,提升学生工作质量,扎实推进本科教学审核评估迎评创建工作。

本次培训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是一次成功的理论学习会、方法探究会、经验交流会,具有较强的工作指导性,对全体辅导员加深工作认识、提高业务能力、促进自我成长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也为下一步学生工作的有序开展打下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