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 首页  新闻中心

学校举办2022年秋季学期辅导员专题培训会

2022-08-28   来源:学生处   点击:93

为切实提高我校辅导员队伍思想政治工作的科学化水平,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增强学工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8月25日,学校在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办2022年秋季学期辅导员专题培训会。校长助理傅炜出席培训会并作动员讲话。辖区桃花派出所高校民警郭庆芳警官为学校党办、教务处、学生处等部门领导及各二级学院学管副院长、全体辅导员作业务培训。

培训会上,郭庆芳警官结合工作实际,通过讲法律、谈案情、举案例等方法,围绕目前大学校园里容易产生的寻衅滋事、打架斗殴、盗窃、网络诈骗、情感、疫情防控等一系列热点问题进行了讲解,进一步增强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党委办公室张启元副主任带领全体辅导员集中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通过学原文、悟原理、知原义,把这本著作的核心要义和辅导员工作结合起来,立足岗位传承红色基因,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教务处副处长张薇围绕培养计划与教学组织、创新创业与社会责任教育、辅修专业及辅修学士学位、学籍管理、学位授予五个方面作了教学管理相关制度的专题报告;心理咨询中心刘青霞老师通过“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大学生心理危机预防应对”“心理月报表”等内容的讲解,从日常沟通、发现识别以及如何有效应对学生危机事件等方面向辅导员老师们传授了相关知识与方法;学生处苏莹老师就开学初各项学生管理工作完成时间点及对接人进行详细介绍。

   培训会分别邀请了三位辅导员代表作交流发言。财会学院刘天伟老师分享了自己的安徽省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备赛经验、比赛技巧和参赛心得;外语学院蒋瑀老师作为新进辅导员,介绍了自己工作以来的心得体会,抒发了坚守立德树人初心,立志做学生思想的引航者、成长成才的助力者的育人情怀;护理学院叶茜璐老师从“严爱并存、找准重心、注重积累”三个方面讲述了自己对辅导员工作的认识、在担任辅导员过程中遇到的挑战以及对接下来工作的想法和思路。

  


  本次培训是学校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强化辅导员素质能力的重要举措。培训日程紧凑、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是一次成功的理论学习会、方法探究会、经验交流会,具有很强的工作指导性,对全体辅导员加深工作认识、提高业务能力、促进自我成长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也为新学期学生工作的有序开展打下了良好基础。(撰稿、摄影:苏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