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 首页  新闻中心

安徽三联学院举行秋季学期学生开学报到演练

2021-09-03   来源:学生处   点击:197

为全面提升学校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切实维护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和校园稳定,保障学生返校后的各项工作有序进行,根据省委省政府及省教育厅相关防控要求,92日上午,安徽三联学院开展了2021季学期学生返校应急演练。省教育督导专员、校党委书记李明阳带队现场观摩指导。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成员、防控办(综合办公室)、学生处总务处、保卫处、各二级学院参演人员参与此次演练。

本次演练针对疫情防控条件下学生入校流程学生进宿舍健康检测的突发应急处置,分别在生活区入口、宿舍楼前两个场景进行模拟。

场景一:有效筛查,把好校园安全“防疫门”

学生入校期间,载客车辆和送学生返校车辆即停即走,谢绝家长和陪同人员进校,人车分流,引导师生按照1米间距分隔线,有序排队,横向错位,依次通过相应入口进入学校。

“同学,请出示你的健康码行程码、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

“同学,请配合测量体温。”

“同学,请全程佩戴好口罩。”

本次模拟学生返校报场景的演练,设立了入校安全检查通道、身份核验点、测温点、体温复测点、隔离观察点等。按照事先预设,把学生分为ABCDEF六类,重点模拟演练了体温异常学生的应急处置。

  场景预设:模拟现场发热学生

学生B体温超过37.3℃,迅速启动应急处理流程,现场联络员引导学生到复测点,医务人员用水银温度计复查腋下体温(两次)。若体温均超出正常值,则原地等候,由校医院安排医务人员和专用送诊车辆护送学生至安徽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接受集中隔离观察。发热学生离开后,由专人对临时等候区域进行消毒。

场景二:宿舍防疫,返校学生“安全港”

按照防控方案要求,工作人员定时对公寓楼各楼层的公共区域、地面空间、门窗把手、楼梯扶手等进行清洁消毒,学生进入宿舍楼前接受行李消毒,进入房间后保持公共区域开窗通风状态。

  场景预设:某宿舍出现学生发热情况

某宿舍学生在宿舍门口二次测温时体温异常,另一学生在宿舍晚检中,发现体温异常(≥37.3℃),由校医院安排专人带领发热学生前往临时留观点等待转送,同时相关后勤人员对相关区域进行预防性消毒。

演练结束后,李明阳书记指出:此次学生返校应急演练组织工作平稳有序、分工明确后续学生返校报到疫情防控应急处置积累了经验。今年疫情形势严峻,对学生返校要求进一步加强,因此,疫情防控工作一定要抓早、抓牢、抓严;开学后,学校对全校教职工疫苗接种情况进行摸底排查,并组织二次核酸检测,为学生返校开学提供良好的环境;针对校园疫情安全工作进一步落实完善,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把疫情防控工作做实、做细、做好。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鲁先长做总结发言,他表示,当前疫情形势严峻,工作量大大增加,全校各单位各部门要提高思想认识,加强协同配合,认真参与,全面熟悉疫情应急处置流程,明确应急处置工作规范,切实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处置效率,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做到科学指挥、反应迅速、战斗力强,同心协力做到秋季学期学生安全返校报到。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通过本次演练,进一步检验了《安徽三联学院2021年秋季学期学生错峰开学报到方案》的可操作性和科学性,提升了我校应对突发情况的处置能力,细化了各学院、部门之间的衔接配合,确保学生返校工作安全、平稳、高效、有序。(撰稿:项芳菊 摄影、编辑:王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