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 首页  资助育人  资助体系

严格执行国家政策 确保阳光下运行

2015-02-01   来源:安徽三联学院   点击:13436

     安徽三联学院院长   金会庆

     安徽三联学院在贫困学生资助工作中,以服务关爱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为切入点,以解决学生的实际困难为主要途径,以“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为工作目标,切实增强服务意识,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努力提高管理水平。近几年来,我校主要抓了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全方位多角度关注贫困家庭学生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学校把家庭困难学生资助工作作为一项民生工作来抓,通过“奖勤助贷补”等多种形式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把国家和学院的关怀带给贫困学生,帮助他们克服困难,让他们安心学习。8年来我们共评选了国家奖学金98人,国家励志奖学金1849人,国家助学金13413人。评选院级优秀学生4499人,优秀学生干部2238人。办理助学贷款6141人,义务兵役学费补偿171人,较好地帮助了贫困学生完成了学业。

      二、突出政策“宣传”,实现全覆盖

     学校对贫困家庭学生资助工作的宣传历来十分重视,利用多种形式,让党和国家关心贫困家庭学生的惠民政策,及时、准确地传递给每位学生及其家庭。一方面利用招生宣传、网页、学生资助工作QQ群、资助热线等各种宣传媒介宣传国家的各项资助政策及学院贯彻落实各项政策的具体实施办法;另一方面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各项资助具体实施办法编入《学生手册》,印发给每一位入学新生,确保了学生及时掌握各项资助政策。

      三、确保“阳光下运行

     学校高度重视奖助学资金的管理,严格按照国家文件精神及评定标准制定相关规定,确保学生资助工作的规范化、程序化、制度化,切实做到了贫困资助工作在阳光下运行,确保了公开、公平、公正,深受学生和家长好评,多年来我校一直保持着贫困资助工作零投诉。严格执行国家资助政策要求,每年从学费收入总额中按照4%的比例划拨经费用于资助工作,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经费使用上,严格做到专款专用,足额发放,并将资助工作作为考核各单位工作的重要指标。

       四、着力构建助学贷款育人机制

    学校历来高度重视国家助学贷款的资助育人功能,把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困难生资助工作统筹考虑和安排,将其纳入学校人才培养规划,在机构建设、队伍建设、资金保障等方面为助学贷款资助育人工作提供全面保障。

       五、高度重视学生诚信教育

   为将学生诚信教育摆上重要位置,学校把它列为一项常规工作来抓,使之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通过生动活泼、形式多样的方式方法教育学生。例如:诚信金融知识讲座、诚信签名、诚信宣誓、诚信演讲比赛、签订诚信承诺书等,吸引学生自觉主动参与;结合助学贷款学生毕业确认工作,宣传普及诚信、金融等相关知识,促使学生树立诚信观念、珍惜个人信用记录,增强法律意识,及时履行国家助学贷款合同。通过各项诚信教育活动的开展,在我校营造了“诚信待人、诚信做事、诚信学习、诚信立身”的道德氛围,全校师生在开展资助工作时切实做到了诚实守信。

    本着“为生、务实、清廉”的学生资助工作宗旨,学校不断强化学生资助工作队伍建设。开展师生“一帮一”活动,时刻关注他们的心灵成长、学习状况、职业生涯规划,为学生提供多渠道、多形式的帮扶,有力地推动了校教育事业的快速发展,为地方培养了一大批品学兼优的毕业生,我校将继续以“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为工作目标,深入扎实做好学生资助服务工作,为助推我省高等教育转型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