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 首页  心理健康  咨询预约

心理咨询中的七个不是

2014-09-11   来源:安徽三联学院   点击:8873

一、心理咨询不是心理治疗

    心理咨询不是心理治疗,两者的关键差别在于前者是采取发展模式而后者则基本上采取病理模式。在心理咨询中,咨询人员与来询者的关系是平等的关系,而在心理治疗中,心理医生与来询者的关系基本上医患关系。

二、心理咨询不是生活咨询

    心理咨询有着严格的职业要求与训练,以发展来询者的独立思考与决策能力为最终目标。而日常生活咨询基本上是规劝式、说教式的。心理咨询通常需要一个过程,仅通过一两次见面是不能产生其心理咨询效能的。

三、心理咨询不是社交谈话

    心理咨询是很严肃的思想交流,一定要在正式的心理咨询室内进行,并以保密为首要原则。心理咨询不可以在社交场合中进行,不能视为一般的聊天活动。

四、心理咨询不是逻辑分析

    心理咨询是人心灵的沟通,是一种情绪化的过程,要求咨询人员体验来询者的内心世界,并做出适宜的反应。倘若咨询人员面对来询者只做逻辑分析,就不是心理咨询。

五、心理咨询不是交朋觅友

    心理咨询是一种特殊的人际关系,它要求咨询人员与来询者保持一段距离,确立一种十分中立的关系。心理咨询需要有“距离美”,需要区分私人友谊与心理咨询的关系。

六、心理咨询不是安慰别人

    安慰人不是心理咨询的目标,而实现自我安慰、助人自助才是其目标。心理咨询也不是去替他人分担痛苦,而是让来询者面对困难寻求自救良方。不合时宜和不必要的安慰、劝解应尽量避免。

七、心理咨询不是替人除难

    助人自助是心理咨询的最终目标,也是其最高境界。如果将心理咨询简单看作替人出谋划策、排忧解难,实在误解了心理咨询的基本精神,这种治标不治本的做法无益于来询者的成长,是心理咨询之大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