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 首页  资助育人  资助体系

感恩成长,励志成才——一个被资助大学生的心灵感悟

2013-07-01   来源:安徽三联学院   点击:13411

 

 投之以桃,报之以李。感恩成长,励志成才。这两句话是激励大三学生许静静成长的动力源泉。

 

一.思想品德:铭记感恩。

 

 

1.感恩是一种美德。

 

 

感恩,一直是许静静脑海中铭记的词。从小,父母就教育她,无论什么时候,都要怀着一颗感恩的心。老师传授给我们知识,教会我们做人,我们应该感恩;父母培养我们长大,为我们呕心沥血,我们应该感恩;擦肩而过的陌生人对我们报以微笑,让我们心里如沐春光,我们也应该感恩。常怀一颗感恩的心,对那些正为我们付出着的人,表达我们的感激;常怀一颗感恩的心,向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伸出我们的援手。

 

 

2.感恩那些给予帮助的人。

 

 

许静静也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她感恩父母,含辛茹苦的将她培养长大;感恩辅导员老师,平时在学习和生活上对她的照顾;她感恩国家和学校,出台了一系列的助学政策,极大地帮助了和她一样家里需要帮助的贫困大学生。

 

 

二.成长成才:生活的磨砺。

 

 

1.生活的不幸,给这个家庭带来沉重的负担。

 

 

许静静来自一个普通的工人家庭。父亲本来在自己的本单位上班,可后来由于工厂倒闭,不得不外出打工,留下了身体不太好的母亲在家照顾尚在上学的她。这样的日子虽然不算富裕,但是一家人都健健康康,也算是其乐融融。可是好景不长,在许静静刚上大一的时候,她的父亲被查出患上了癌症,直肠癌转移到肝癌。这对她们这样一个再普通不过的家庭来说,无疑是晴天霹雳。父亲是家里的顶梁柱,顶梁柱塌了,这个家庭,相当于陷入了绝境。巨额的医药费已经快要让这个本就不富裕的家庭窒息,更何况还要负担许静静的高额学费。这些对她们的家庭来说,都是十分沉重的负担。

 

 

2.各方面的帮助,给了她莫大的帮助。

 

 

庆幸的是,在辅导员老师得知她的家庭出现了这样巨大的变故之后,告诉许静静可以向学校申请国家助学金。于是,在学校及老师的照顾下,她申请到了国家助学金,而且因为她的成绩在班里名列前茅,她拿到了那一年的国家励志奖学金。第二年,由于父亲看病花去巨额的费用,家中已一贫如洗,学校在了解到许静静家的实际情况之后,依然对她进行政策上的照顾,又颁发给她一个国家助学金的名额,由于这一年她在学习以及综合素质测评上都取得了很优异的成绩,学院又颁发给她这一年的国家励志奖学金。这两年的励志奖学金的金额,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这个家庭的经济压力,这让许静静已经心力憔悴的父母感受到了莫大的安慰,更重要的是,它让这个家庭感受到了温暖,感受到了国家和党对她们这个贫困家庭的关注和爱护,感受到了国家对贫困大学生的爱护。她们感受到国家和党会在他们最困难的时候向她们伸出援手,不会弃他们于不顾,她们看到了生活的希望。

 

 

三.学习:学习上绝不松懈。

 

 

1.为了未来,努力奋斗。

 

 

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父亲的患病,让许静静早早的懂事起来。她知道,只有好好学习,才是自己唯一的出路;只有靠自己的努力,才能改变自己的命运;只有自己努力奋斗,才能让父母过上好日子,才能让整个家庭重新振作起来。平日在学校里,许静静从来不无故旷课,不迟到,不早退,无论是专业课还是公共课的学习,她都从来不松懈。每天早晨早起,去晨读,晚上下了课以后,也会去学校的公共自习室自习很久才回寝室。除了自己本专业的学习之外,只要有空暇时间,她就会自主学习会计,教育等方面的知识,她想通过各方面的知识来充实自己。现在,她也在准备着12月份的国家公务员考试,她希望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未来。

 

 

2.优异的表现是在为以后夯实基础。

 

 

在班级里,许静静的成绩也是十分优异的。每次考试,她的名次在班里总是名列前茅,综合素质测评的在那个成绩,在班里也是前几名。现在,许静静已经是一名预备党员。平日里,她处处以一名共产党员的身份要求自己,用党员的标准规范自己的行为。她团结同学,积极为需要帮助的同学贡献自己的力量,她也一直在努力,为早日成为一名真正的共产党员而准备。

 

 

四.社会实践:兼职的经验是一种财富。

 

 

    为了缓解家庭的压力,许静静也利用周末以及寒暑假的时间去做兼职。她发过传单,做过促销,现在正在一家快餐店里做服务员。兼职的日子很苦很累,有时候忙碌一天下来,她累得连说话的力气都没有了。但想到这样可以负担自己的生活开支,可以帮母亲缓解家庭的压力,自己再辛苦也是值得的。而且在兼职的经历中,许静静也学到了很多,她学会了吃苦耐劳,学会了与人交流和沟通的技巧,学会了干一行爱一行,学会了脚踏实地。相信这些,都会成为她以后人生道路上不可忽视的财富。

 

 

    感恩那些在许静静成长过程中给予她帮助的老师,同学和朋友们,感恩国家,感恩学校给予她的支持和帮助。家庭的变故,不会让她倒下,有来自各方面的关心,足以让她坚强。她一定会更加努力,让自己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才!用感恩,报效祖国,奉献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