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 首页  队伍建设  动态新闻

我院开展2013年度辅导员培训工作

2013-04-12   来源:安徽三联学院   点击:9674

    近日,根据我院学生处工作安排,在B01会议室开展了为期四天的“安徽三联学院2013年度辅导员培训”工作。

    4月8日上午培训会议由学生处处长方劲松主持,共有三项内容,会议第一项是由院党委副书记赵延铸作辅导员培训动员讲话,赵书记首先阐述了此次培训的意义,此次培训旨在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提高辅导员的业务水平及综合素质。随后赵书记详细介绍了我院辅导员队伍建设实施办法补充细则和队伍结构介绍,最后书记激励所有辅导员老师要重视此次培训,学以致用,踏踏实实做好学生管理工作,为我院的发展做出积极贡献。会上宣读“关于李华等同志享受晋级待遇的通知”。会议第二项是由学生处副处长施庆晖详细介绍了此次培训的具体安排及相关要求。会议第三项是由综合办主任操晓峰作了“努力成为一名高附加值的辅导员”及“常用公文写作”的专题报告,该报告内容详实,ppt制作精致,与会人员深受启发,尤其是常用公文写作对辅导员老师的工作有着极强的指导意义。4月8日下午,由安徽省教育厅左其琨处长作专题报告,会议由院党委副书记赵延铸主持,左其琨处长的报告深入浅出、生动形象、案例详实、高屋建瓴,与会人员学习了先进的学生工作理念,学生工作的思路更加清晰,学生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更加强烈。

    4月9日上午,学生处副处长徐明鹤给大家详细讲解了宿舍安全教育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应对的措施,讲解严肃而又不失幽默,让大家深刻认识到宿舍安全教育的重要性。随后心理咨询中心副主任刘佳给大家分享了辅导员沟通技巧,有利于辅导员老师更好地和学生沟通、交流。校医院刘保莉院长详细介绍了大学生常见的疾病预防和应急预案及防控措施。下午,各系(院)学管主任及辅导员老师分文理两组就辅导员培训研讨专题展开热烈讨论,讨论在激烈而友好的氛围中展开,通过讨论,大家交流了思想,也充分认识到工作中的不足之处。

    4月10日上午,基础部主任张脉强教授、就业实训处赵立如处长分别作了“探究世界格局演变之轨迹,实现中华民族复兴之中国梦”、“辅导员如何开展就业实训工作”的专题报告,分别从理论高度、实践指导等方面作了详细的阐述和指导。4月10日下午,刘德科、朱敏、盛盼、后刚、王荣财、胡宝琴、周文琴、张玉凤、李华老师分别从不同角度、从自身工作体会交流分享学生管理工作经验,老师们受益匪浅。

    4月11日上午,学生处对全体辅导员进行职业技能知识培训测试。下午,科研处王根杰处长、大学生团委书记占海文分别作了“辅导员如何开展科研工作”、“积极参与 主动融入、做大学生科技创新能力培养的引领者”的专题报告,王根杰处长详细论述了辅导员从事科研工作的必要性、可行性及如何做好科研工作。最后介绍了高校教师职称评审科研要求及学院科研奖励办法简介,整个报告深入浅出,提高了辅导员对科研工作的认识,领会了科研工作的方法,有利于提高我院辅导员参与科研工作的积极性及科研能力。占海文书记分别介绍了大学生科技创新的意义、竞赛项目、学院政策、工作如何开展,最后带领大家一起学习了安徽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的先进事迹,该报告深化了辅导员对大学生科技工作的认识。

    会议最后,院党委副书记赵延铸作会议总结,赵书记高度肯定了此次培训活动,针对此次培训当中学管主任及辅导员老师反映的问题给予了细致的解答,同时,书记指出,现在高校激烈竞争的形势下对我们的辅导员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只有在学中干、在干中学,不断汲取知识的营养,不断提高自身的修养,才能胜任好我们的本职工作,才能无愧于我们的神圣使命。最后书记要求大家在学习结束之后,要认真总结以往的工作经验,要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在今后的工作中探索新思路、提出新举措、创造新经验,做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探索者、实践者。

    此次辅导员培训创新多、亮点多、大家团结协作、集思广益、互相学习、聆听专家的报告。通过此次活动极大地鼓舞了辅导员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极大地提高了辅导员老师的业务能力、极大地提高了辅导员老师的综合素质,此次培训取得了圆满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