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 首页  队伍建设  动态新闻

安徽三联学院开展为期一周的辅导员业务能力培训工作

2012-05-11   来源:安徽三联学院   点击:7795

    为进一步加强我院辅导员队伍建设,不断提高辅导员的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贯彻落实中央十六号文件精神以及教育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的意见》和《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2012年5月8日,安徽三联学院在各项任务十分繁重的情况下,集中一周的时间,对全体辅导员开展业务能力培训工作。

    省教育督导专员、安徽三联学院党委桂宁东书记在培训会上作了重要动员讲话,从进一步加强我院辅导员队伍建设和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指导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努力开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新局面这两个方面作了重要指示。

    桂书记重点强调了:要切实增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要充分发挥辅导员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中主导作用,要大力提高辅 导员工作的成效和水平。他要求辅导员要做到以下几点:在工作理念上要坚持育人为本;在工作内容上要抓住重点;在工作方法上,要充满爱心,贴近学生;在工作素质上,要加强学习,提高能力;在工作作风上,要求真务实,甘于奉献。

    桂书记指出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指导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兴国之魂,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精髓,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根本任务,高校工作人员必须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国民教育全过程。首先他从经济全球化背景下意识形态领域斗争更趋尖锐复杂,到西方国家对我意识形态的渗透破坏进一步加剧。再到思想文化领域复杂斗争对我国社会的影响不容忽视,要求全体学工人员在大学思想教育过程中,要有责任意识,要有紧迫感,在对大学生思想教育中,要旗帜鲜明地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因为这关系到国家的前途和未来。在新形势下,我们要保持政治敏锐性和政治坚定性,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统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此次培训计划周密、内容丰富,结合我院辅导员队伍建设实际,请了外校专家作报告,安排心理健康知识讲座、宿舍安全管理、就业实训指导、示范主题班会、辅导员工作经验交流等内容。相信,通过五天的培训对进一步提高我院全体辅导员教育管理工作能力和水平,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掌握学生工作的规律和方法,为进一步做好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