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 首页  心理健康  心理常识

心理成长技巧(一)

2011-04-18   来源:安徽三联学院   点击:8600
(一)如何克服羞怯心理?
 
1、 充满自信,克服自卑。
 
       敢于正视自己的短处和不利,但不要被那些不必要的顾虑所左右。深信“天生我材必有用”,并脚踏实地、兴致勃勃地去勇于实践。
 
2、  不怕议论。
 
       羞于与人打交道的人,他们最怕得到别人的否定的评价。这样,越怕越羞、越羞越怕,便形成了恶性循环。其实,被人评论是正常的事,不必过分看重。
 
3、  加强锻炼。
 
     一是反条件训练法,即有意识地创造各种条件多次重复进行事前的预备演习,以便使语言流畅,临场能情绪稳定。
 
     二是自律性训练法,即当临时出场而感到紧张时,控制紧张情绪外露,是神态保持自然,以自慰的心理告诉自己:“我很舒服,很镇定”。
 
     三是模仿法,即经常注意观察和模仿一些泰然自若、善于交际、活泼开朗的人的言谈举止风度,对照自己的弱点加以克服。四是气氛转换法。在于人交谈或公共场合,当你从别人的眼神、表现中发现不自然时,千万不要以失败者的心理对待自己,你可以在别人不注意时迅速转换话题,使气氛得到缓和。
                                             作者:舒闻铭
                                                                     摘自《中国青年》总第10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