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 首页  心理健康  心理常识

心语有约| 开学第一课:新启航 心开始(内容转自安师大学生工作公众号)

2022-09-08   来源:学生处   点击:43

开学第一课

新启航

2022

心开始

9月是相聚的日子,也是新的开始

有的同学刚步入大学校园,

对大学生活抱有玫瑰色的憧憬;

有的同学从懵懂学弟学妹晋升成学长学姐,

开始承担起不一样的责任;

有的同学开始着手准备考研、找工作的事情,为自己的未来四处奔波;

有的同学开始实习,

接触到和校园不一样的广阔天地……

这些身份角色和主要任务的转变,

也许你会觉得压力很大,

你会紧张、害怕、焦虑、不知所措……

那么该如何平稳、有效地过渡心理边界,

以从容姿态迎接新学期、开启新生活呢?

我们准备了几点建议:


整理心情 端正心态

列出自己的暑期生活清单,在假期里曾体验过哪些活动,有没有平时没时间完成而通过假期得以实现的心愿,可能是看过的一本书或者一部影片,也可能是想玩的一个游戏,想去的地方,又或者是一直想学的新本领,或是想帮家人做的事。同学们可以一起把假期生活“倒电影”式地回放一遍,对照先前的假期计划,看哪些已经完成,哪些尚未完成。

同时,可一起分享暑期的收获和遗憾,并及时总结经验或分析原因。把你的记录剪成树叶的形状贴在能量树上,成为能量树上的叶片,一个感受就是一片树叶,相信经过整整一个假期,这棵能量树一定会枝繁叶茂,可以跟同学、老师分享你的能量故事,让我们一起回忆美好、经历成长、积累能量,快乐一夏。

结合实际 制定计划


制定计划的原则是一个大目标和无数个小目标,由于新学期会很长,同学们可以将目标分解,制定阶段性的目标。    

 首先咱们要有个整体的大目标,整体目标可以是这个学期想要达到的,然后将目标分解成无数个小目标,小目标可以是每天要完成的学习任务,每个科目要达成的成绩,小目标越明确越好实施,不断完成小目标就是像大目标迈进的垫脚石,我们可以积累自信和经验。

值得一提的是,要客观看待自己的实际水平,脱离现实、过分拔高的目标就是我们俗称的立FLAG,心理学上叫虚假希望综合征,立一个远大的理想才有干劲,即使最后没达成也没什么,这就是立flag的模式,其实这样并不能使我们获得实际的进步,反而陷入到虚假的繁荣中麻痹自我,不要盲目地立flag。

积极暗示 激发动力

请学会正面暗示自己,学会对自己说做什么,而不是老是重复负面暗示的东西。

比如:开学了,有些同学会对自己说,开学了我跟不上进度怎么办,开学了我又要早起了好痛苦,这些都是消极的负面暗示。同学们可以试着这样对自己说,开学啦,收收心,调整心态,迎接新的学习生活,加油,你可以的。

另外,请大家从小习惯开始重建意志力。比如:从早起开始;听课时提醒自己坐正坐直;要求自己执行计划——今日事、今日毕……   这些看似不起眼的小习惯,也是对自己的小要求,会帮助你一点点地重拾意志力。 学习也需要仪式感,我们可以整理开学要用的书包,买一些新学期要用的文具,我们很难一种模式迅速转换成另一种模式,但我们可以轻松掌控这些小事来帮助我们顺利适应。

优化时间 拒绝拖延

开学了,大家要及时调整作息时间、就餐时间、学习时间等。把生物钟渐渐地调整到正常状态,更要减少追剧和玩游戏的时间,避免开学后迟迟进入不了状态。 同学们要学会合理规划时间,进行科学时间管理。理性规划好每天的可支配时间,优先完成重要且紧急的事项,有计划地去做重要且不紧急的事情,不重要而不紧急的事情尽量少做。

任务延续化


心理学中有一种效应,叫服务生效应,也叫蔡格尼克效应。讲的是一个服务生在帮助客人点菜的时候可以精确记住客人在第几桌、点了什么菜,甚至都不需要用笔记下来。然而当客人忘记物品回餐厅寻找时,服务生却完全不记得有见过这位客人。

这个效应的原理是,人们对自己未完成的事情记得特别牢,并伴随一定的紧张感,不断提醒自己要认真完成。而事情一旦完成,紧张感消除,就容易忘记已经完成的事情。

既然没有完成的事情会让我们有高度的紧张感,那我们可以运用这一特性来增强自己的任务意识,保持任务状态。

比如,我们每天要阅读一章节书,那我们阅读第1章节后,可以把第2篇章节的大纲稍稍阅读一遍,剩下的内容留到明天阅读,那么明天我们开始阅读的时候就有较高的紧张感,有助于快速提升专注力。这样就会帮助自己远离慵懒,或者拖延的境地。

从这一刻开始,拥有自律,从而遇见出众的自己。

内容转自安师大学生工作公众号。

以上就是我们关于开学后心理调适的建议,

希望同学们都能够真正有所收获,

也希望同学们在新学期都能有一个新的开始,

尽快适应校园生活。

同时大家如果遇到心理问题或困惑需要专业帮助,

安徽三联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欢迎同学们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