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 首页  心理健康

疫情防控心理学科普 | 系列手绘心理科普漫画 ②(转自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公众号)

2022-04-27   来源:学生处   点击:162

奥密克戎来势汹汹,这个春天,上海的新冠疫情牵动着大家的心弦。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师生,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以系列手绘心理科普漫画的形式,进行心理学知识的科普,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与你共同守护。

本期展示的是面对疫情时,音乐对人们身心健康起的重要作用,同时为大家附上由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心节奏”合唱团演唱的歌曲。

图片

推荐曲目:“心节奏”合唱团 《相信爱》

图片


【音乐有益身体健康】

大量研究表明,音乐可以引起人们的各种生理反应,如降低血压、减缓呼吸和心跳的速度、降低血液中的去甲肾上腺素和肾上腺素含量等等,进而可以减少紧张焦虑感,促进其身心的全面放松,有益身体健康。而如果选择随着音乐舞蹈,则可以达到锻炼身体的目的。我们不妨在听一些快节奏的音乐(如《生活因你而火热》、《野狼disco》)的同时,从久坐的椅子上站起来,按自己的想法打打节拍或随意扭动,以活动四肢,强健身体。

推荐曲目:“心节奏”合唱团《TRYEVERYTHING》

图片


【音乐提供社会支持】

近日,歌手林俊杰与孙燕姿合作发表歌曲《stay with you》,歌词令人动容:“最冷的天也会离去/ I’ll stay with you /等待着日出……”这首歌成为人们对前线工作者的关切与敬意的情感载体,为疫情前线战斗的工作者以及普通大众提供了强烈的社会支持,感到与社会的联结。作为情感的供应者,音乐在社会中扮演重要的角色,因为它提供了一种表达想法或情感的媒介。而音乐反映出特定文化中的价值与行为,这也有助于促进社会的凝聚力。

推荐曲目:“心节奏”合唱团《奉献》

图片


【音乐可以舒缓情绪】

音乐与情感表达有密切的联系,也被称为“情感的语言”。疫情面前,人们难免产生消极的情绪,而音乐可以有效地帮助人们舒缓情绪。一方面,音乐可以帮助我们宣泄情绪,如果我们选择与自己当前情绪状态相一致的音乐时,我们会与音乐产生强烈的共鸣,从而宣泄负面的情绪;另一方面,音乐也可以帮助我们促进积极情绪,让我们更加乐观。

推荐曲目:“心节奏”合唱团《让我们荡起双桨》

利用音乐文化作为互动基础,建立起“弱社交关系”网,产生更广泛的人际关系。通过基于音乐的互动社交,人们能够获得身份认同感与归属感,获得情感能量的补偿。现在,面对疫情,家家户户大门紧闭,社交活动大幅减少,在线上进行“音乐社交”不失为一种安全、温暖且有利于心理健康的社交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