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 首页  心理健康  重要通知

关于开展2021年大学生秋季心理危机 排查工作的通知

2021-09-07   来源:学生处   点击:145

秋季开学是大学生心理危机事件的高发时段,同时为做好返校后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做到心理问题早期发现、及时防范、有效干预,防止学生因严重的心理障碍引发恶性事件发生,确保我校大学生的身心健康,维护校园稳定。经研究,决定开展大学生秋季心理危机排查工作。具体安排如下:

一、排查时间:98日起至926
     
二、排查对象:全日制在籍学生

三、重点排查对象

对存在下列因素之一的学生作为心理危机的重点干预对象加强排查:

(一)疫情方面重点关注学生

1.曾确诊过新冠肺炎的学生;

2.疑似新冠肺炎病例的学生;

3.有密切接触过确诊新冠肺炎病例的学生;

4.从重点疫区返回的学生;

5.因长时间疫情防控引发心理问题的学生,如因不能外出活动而带来的烦躁不安、与家人发生的各种亲子冲突、时间管理混乱、睡眠节律紊乱以及因疫情而出现的焦虑、抑郁等不良情绪和外在行为异常反应的学生。

(二)其他重点关注学生

1.在心理普查中筛查出来的有心理障碍、心理疾病或自杀倾向的学生。

2.学习压力特别大而出现心理或行为异常的学生:如需要重修多门功课、已留级、将被劝退、完成毕业论文(设计)有严重困难、高分低录等。

3.学习生活中遭遇突然打击而出现心理或行为异常的学生:如家庭发生重大变故(亲人死亡;父母离异;家庭暴力等)、遭遇性危机(性伤害;性暴力;性侵犯;意外怀孕等)、受到意外刺激(自然灾害;校园暴力;车祸等其他突发事件)等。

4.个人感情受挫后出现心理或行为异常的学生:如失恋导致自伤、自残或自杀,单相思导致情绪失控,多角恋导致情感纠纷等。

5.人际关系失调后出现心理或行为异常的学生:如当众受辱、受惊吓、与同学发生严重人际冲突而被排斥或受歧视、与老师发生严重人际冲突等。

6.经济严重贫困、性格内向孤僻且出现心理或行为异常的学生:如性格内向、不善交往、交不起学费,需要经常向亲友或网络借贷且缺乏社会支持系统等。

7.身体出现严重疾病,医疗费用很高但又难以治愈的疾病,个人很痛苦,治疗周期长,经济负担重的学生。

8.患有严重心理疾病,并已经专业医疗机构确诊的学生:如患有严重的抑郁症、恐惧症、强迫症、癔症、焦虑症、精神分裂症、情感性精神病等。

9.因严重网络成瘾行为而影响其学习及社会功能的学生。

10.由于身边的同学出现心理危机状况而受到影响,产生恐慌、担心、焦虑、困扰的学生。

尤其要关注上述多种特征并存的学生,其危险程度更大,应成为重点关注的对象。
    
四、排查工作安排

1.召开专题会议。98-10日,各学院辅导员及时召集班级心理委员、宿舍安全信息员和班委,召开心理危机排查工作布置会,并附相关会议记录。

2.全面开展排查工作。911-26日,组织学院兼职心理老师、班级辅导员、班级心理委员、宿舍安全信息员深入学生中去,了解学生心理健康状况,确定学生心理问题的严重程度和是否可能出现自杀、自伤等意外情况,并帮助解决。

3.排查情况分级处理。各学院要对所有学生的各方面情况进行摸排,确定存在心理隐患的学生,要分别建档,分级干预。对常见的发展性心理问题的学生,可安排学院兼职心理老师约谈、辅导和干预,并做好记录;对可能存在严重心理问题的学生(如抑郁倾向、严重焦虑情绪等),甚至心理危机(自杀倾向)的学生,或超出兼职心理老师能力范围的个案,由学院兼职心理老师转介至校心理中心;对于精神康复期学生,要责成学生家长监管其按时服药,相关老师和同学要给予更多关心和照顾;对确诊有精神疾患的学生应尽快转诊,或休学治疗,避免情况恶化。

4.排查报告按时上报。请各学院将本次排查工作开展情况形成书面报告,详细说明本次排查的组织实施过程、排查结果及分析、采取的措施,认真总结排查工作中的做法和经验,不断完善排查方法和手段。

将排查中发现需重点关注学生信息和已采取的措施等信息填入《安徽三联学院学生心理健康状况信息登记表》,如果某学生是上次排查出的重点关注对象,需写明该生自上次排查至目前的变化情况。

上述材料各二级学院于927日将电子版及纸质版报至校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备案。

5.撰写全校排查总结。校心理中心将根据各学院上报排查反馈的重点关注学生情况进行分类汇总、对于心理问题特别严重的学生,给出专业指导意见。最终全校整体排查情况将于10月中旬以文件形式上报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领导小组。

五、排查要求

1.各二级学院要高度重视,将此作为维护学校安全稳定的重要工作来抓,切实按照文件要求开展工作。

2.确保排查没有漏洞,记录规范,干预及时,上报及时。

3.对正在或即将发生心理危机的学生要做到有专人(辅导员、同学或者家人等)陪伴,实行24小时监控,随时掌握学生动态,确保不发生意外。

4.遇有不好把握的情况,可随时向校心理中心咨询。

5.工作中注意保密,内紧外松,避免造成紧张气氛,维护学生正当权益和隐私。

 

                                       安徽三联学院学生处

                                                                                                                                           202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