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 首页  新闻中心

我校2021年秋季学期辅导员专题培训会正式开班

2021-09-03   来源:学生处   点击:220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提高辅导员履职能力,扎实做好新学期学生疫情防控工作,9月1日,我校2021年秋季学期辅导员专题培训会在学术报告厅正式开班。省教育督导员、校党委书记李明阳,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鲁先长,副校长蔡文芬出席开班仪式暨首场培训会。副校长姜发根主持会议。开班仪式在激昂的校歌声中拉开了帷幕。

鲁先长作开式讲话从辅导员的职业定位、职业发展以及实践应用三个方面对全体辅导员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明确职业定位。坚持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以培养“四有”人才为己任坚持两个规律,关注大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研究大学生成长成才发展规律,以核心价值观统领学生成长成才。二是坚定理想信念。努力成为大学生理想信念的引路人,积极发挥组织的力量,加强党支部的作用与影响,让党员学生、班干部起到榜样示范作用。三是提升专业化水平。要提升科研能力,主动发现问题,把握规律,化解矛盾新任辅导员要总结经验,尽快适应岗位尽快将辅导员队伍建立为一支高标准,高水准的人才队伍。四是柔性管理。关心关爱学生,及时掌握学生情况管理形式生动活泼,管理方式严谨有道,服务过程充满关爱,要成为大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

李明阳作《新时代高校辅导员的使命与担当》的专题讲话。从新时代高校辅导员面对的新形势、新使命、新担当深刻分析了高校辅导员的使命与担当一是从政治形势、队伍结构形式以及“00后”大学生特点进行分析,要求辅导员应该坚守初心,不断强化自身能力,把新形势、高标准、高要求当成发展的良好机遇。二是辅导员身上肩负着引领大学生政治思想、全面发展、人生发展,开垦校园文化,管理日常事务的新使命要引导学生坚定信念,挥洒青春力量,同时自我发现、自我提高、自我成就,肩负时代重任,不负国家重托。三是坚定五个担当,做好政治担当、理论担当、实践担当、历史担当和温情担当要求高校辅导员坚守初心,迎难而上,切实担负起高举旗帜、立德树人的时代重担。

安徽省委讲师团青年宣讲名师、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高元龙主讲了《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思政教育创新的智慧和力量》。从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到党的百年奋斗及伟大成就,再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所蕴涵的伟大精神中,提出了如何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高校辅导员要紧抓思想政治工作,陶铸优良的师德师风,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同时要增强业务素质能力,教育引导学生成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本次培训会将历时三天,共分十讲,以专题讲座、案例教学、研讨交流等形式展开,培训课程涵盖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辅导员职业发展、辅导员业务能力培训、疫情防控、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学生资助、学生安全事故防范及突发事件处理、辅导员经验交流等内容,形式多样,内容丰富,覆盖了辅导员工作的方方面面,为提升我校辅导员工作能力水平,推动学生工作再上新台阶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撰稿:苏莹 摄影、编辑:王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