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 首页  心理健康  心理科普

2020届毕业生心理调适指南

2020-05-23   来源:安徽三联学院   点击:1962

     

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2020年的毕业季因此变得更坎坷、跌宕、波折。希望以下的文字能从心理层面解决大学生面临的困境,给广大2020届毕业生一些帮助和温暖。

担忧:我学的这个专业能找到自己满意的工作吗?我不喜欢从事本专业怎么办?我要留在大城市还是回到自己的家乡?老家有编制工作,城市是合同工,我要怎么选?太多担忧了,怎么办?

调适指南:其实,很多同学在面临毕业时,对于职业选择或就业还是继续升学,都可能会出现以下一些心理偏差:

1.迷茫、从众

大多数大学生存在的就业心理压力主要是不知道自己应该选择什么样的工作,很多学生对自己的职业规划不清晰,一部分有过职业规划的学生也没有全面系统地进行规划,规划的质量很低。很多学生是在临近毕业或者面临就业问题时,才开始搜索各种就业信息进行职业规划,这样就造成大学生就业时的迷茫和从众心理。

2.自我认知不明确

很多学生在择业时不能清楚地认识自身的专业竞争力、优势和劣势,很多学生看到自己身边的学长学姐找到了薪资待遇都很好的工作,自己也要找待遇好的工作,而忽略了个人兴趣与专业,只是盲目跟风,不利于个人发展;一部分同学的就业观念也受到了家长意见的影响,他们在就业时会首选公务员、事业单位、教师等稳定体面的职业。大学生的成长环境、家庭环境及个人机遇都是各不相同的,所以在职业选择上应正确、客观认识自己。

3.自负心理

有一部分学生在择业过程中崇尚自我,他们对自己的评价过高,对用人单位的要求也很高,他们看重用人单位能否提供发展的机会和良好的待遇,这样的就业心态会给自己择业设置了很多的障碍,使得自己就业选择面越来越窄,在求职遇到困难和挫折的时候,也不能正视自己的问题。个人自身情况不同,对于职业期望,应该根据个人情况选择适合自己发挥能力的,当然,过低的职业期望也不利于自身发展,一定要量力而行,制定适合个人发展的职业期望,有利于在职业上更好的发展。

4.自卑心理

自卑是一种消极的自我评价,一部分同学习惯性看到身边他人的优点而否定自我,或者觉得自己比不上那些重点和双一流高校毕业的学生,面对求职采取逃避态度;一部分同学往往踌躇满志,期望大显身手,一旦应聘碰壁后,他们很容易产生自卑心理,而后低估自己的能力和价值,缺乏继续推荐自己的勇气。

其实,职业生涯规划有方法,只要掌握方法,我们每个人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人生。

第一步:清晰了解自己的职业定位

请你拿出一张纸来,跟我一起来定位。职业定位你要考虑以下几个因素:

1.专业匹配岗位

比如:你学的是财经类专业,你可以有哪些职位呢?城市金融机构、家乡县区金融机构、科研机构、高校、政府部门、企业、公务员、参军入伍、国家及地方基层项目、其它企业、创业等等。同时你要大概了解这些职位需要的能力匹配情况,也要知道这些职位的职业环境,做到心中有数。

2.个人性格特点

不同个性适合的工作岗位不同,个性主要有几类,胆汁质(外向情绪不稳定)、多血质(外向情绪稳定)、粘液质(内向情绪稳定)、抑郁质(内向情绪不稳定),比如:抑郁质的人不适合需要更多人际互动的工作,胆汁质的人不适合安静的实验工作。显然你们应该基本了解自己的个性特点,如果不懂,也不知道如何匹配,你可以做几个测试(霍兰德职业倾向测试、艾森克人格测试)来获得,同学们可以通过相关网站获得测试。

3.职业环境选择

你要选择在大城市工作生活还是选择回到自己的县区一级小城市生活?大城市工作压力大,机会多,如果你能在大城市找到不错的工作,你有理想,有向 往,愿意拼搏,这是非常好的事情,这也是社会发展下年轻人应该要有的精神。

另一方面基层就业也是不错的选择,当前,基层急需要各类人才,各基层单位都给出了很多很好的优惠政策来吸引人才,大学毕业生到基层就业是国家的大趋势,也是社会发展的必然。回到家乡的基层单位就业有些好的地方,你的亲人都在身边、在基层会有更好的发展前景、你可以有更多的成长机会、你的生活成本和生活状态会更好,医疗保障、社会保障,住房保障甚至孩子上学都有不错的待遇。在基层工作,生活压力会减轻,生活幸福感会大大提升。

大家要根据自己的现实情况选择,综合考虑家庭、个人、环境、发展等因素,做出选择。

4.长期职业发展

有些人觉得前面几年先找个工作锻炼下自己,然后再来做长期的职业选择,这是不错的一种方式,也是现在很多年轻人的就业方式,就是先就业后择业,这个方法更适合正在从学校到社会过渡但本身目标还不是很明确的同学,你可以先锻炼一下自己,在磨炼中摸索到自己的方向。当然,如果一开始你就有长远的职业选择会更好,你的求职目标性就比较明确,比较容易找到符合自己要求工作。

第二步:如何寻找与自己匹配的工作岗位

经过以上的职业定位分析,你基本上有了自己的职业定位,接下来怎么办呢?

面对疫情给高校毕业生就业造成的特殊困难,政府、企事业单位、学校等各方面积极行动起来,联手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保障网。3月18日,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强化稳就业举措的实施意见》,专门就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做出全面部署。企事业单位积极履行稳就业社会责任,挖掘就业潜力,扩大人才储备。各类高校以更大力度做好毕业生就业指导和服务工作,与各类招聘机构密切合作,促进人才供需对接。我们可以积极了解相关国家政府政策,有针对性的规划自己的职业方向。

第三步:你的简历制作好了吗?

很多同学都还没有准备好一份完美的简历,要知道简历是你找工作时的第一需要,你是获得面试机会的敲门砖,疫情期间,招聘都在网络上进行,这时候简历的作用就更加突显,那么怎样的简历是用人单位比较喜欢的呢?我来为大家梳理下。

简历就是虚拟的求职者。在没见到求职者本人之前,通过简历也可以大致了解这个人的个人经历。因此简历必须要体现以下几方面的内容:

1.基本信息。了解你基本情况的第一步,包括(姓名、性别、出生年月、籍贯、政治面貌、学历学位、所学专业、联系电话、邮箱、求职意向等信息),基本信息的右上角插入你精心准备的照片,这个照片也是很关键的一个因素,要让用人单位透过照片看到你的精神面貌;

2.学业水平。要突出你的专业能力、专业水平、知识性相关的技能;

3.主要经历。这个部分是最重要,也是最能吸引用人单位的部分,因为通过主要经历可以了解到你的综合素质,因此你要认真梳理大学以来的主要经历,用一条一条的方式写出来。包含大学期间担任过的学生干部职务、策划或者参与过的大型活动、策划或者参与过的各种校级以上的比赛、策划或者参与过的社会实践活动、志愿服务活动、创业或者参与创业、做过的很有意义或者很少人能完成的事情等等,能反应个人综合素质的信息。这里要特别强调一下,不是记流水账,要写出做了什么?获得了什么?每条信息两行,另外,一定不要写太多,5-8条最好,按照重要性排序,突出与职位的匹配度,有些人可能会说自己的经历不是特别丰富,那你可以从一些细节入手,突出自己的闪光点,但是千万不要造假。

4.获奖情况。按照重要性排列,一条一条显示,如果你获奖很多,简历上不要超过8条。不建议大家在简历最后写一大堆自我评价。

5. 简历一页纸最佳。确实很多内容的可以正反面两页,排版一定要清晰、简洁、明了,条理清楚,千万不要有错别字或者语句不通顺,颜色搭配得当,全文配色不超过3种,同时,记得根据职位不同随时调整简历内容,突出个人能力与职位的匹配性,多准备几个版本。简历也能看出你的态度、责任心、细致程度,也能根据简历的设计风格、排列逻辑、语辞字汇等判读出撰写者的气质、内涵。所以,抓紧时间动手哦。

  受疫情影响,好多工作要进行网上面试,那网上面试该如何准备呢?

调适指南:

一、面试前的准备

1.全面收集材料

提前准备好面试可能用到的材料,最好列出清单,避免遗漏,带好各种证书、证件,不仅能体现出自己的诚意,又便于招聘方的审查。此外,应有较强的时间观念,这样可以有时间熟悉环境,整理思路,做充分的准备。

2. 了解单位岗位信息

面试的关键是向面试官证明你是合适的人选。这首先考查应聘者对应聘单位文化和职位的了解程度。在面试之前,应聘者要尽可能多地收集应聘单位性质、岗位需求、人才结构、单位的效益等方面准确、真实的相关资料;仔细解读职位说明,职位说明一般包含招聘条件和工作职责两部分内容,做到心中有数。

3. 仪容仪表大方得体

服饰准备的总体原则是穿着整洁大方。可以稍作修饰,男士可以把头发吹得整齐一点,穿浅色衬衣;女生可以化优雅的淡妆,装饰品尽量少戴或不戴,整体服饰颜色不宜过多(最好不超过三种),并要搭配得当。衣服无污垢、油渍和褶皱,给面试官留下自然、大方、干练的印象,以显示自己对面试的尊重与重视。假如网络面试,不要觉得视频面试只看得到你的上半身,就偷个小懒只注重上半身的打理,而下半身搭配睡衣和拖鞋,万一面试过程中需要看你的整体气质或者站起来拿个东西,面试官看到你“表里不一”的打扮,这时候你一时的侥幸将会酿成大祸。

4. 制定自我化介绍

面试开始时,面试官一般会要求应聘者做简短的自我介绍,时间大概为 3 分钟,面试前的自我介绍非常重要,可能会在很大程度上决定整个面试的成败。介绍时应聘者可根据工作职责要求,有选择性地突出自己的教育背景,相关的社会实践经历等,内容简洁明了,选择与职位相关的一两个亮点去描述,明确自己能为单位带来什么。同时做到对简历中每一个细节了然于心,设想面试官可能根据简历内容提出的相关问题,细化简历中的要点,更能够在面试中应对自如。

5.积极模拟练习

确定自我介绍内容后,应认真准备,熟记于心,应聘者可通过角色扮演,完整体验面试过程,查找不足,从而再有针对性地进行练习。大多数求职者对于在线面试较陌生,不少人镜头前不够自信,因此容易紧张。可事先进行模拟练习。提前20分钟做好准备工作,求职者盯着摄像头而非屏幕说话,摄像头尽量和眼睛在同一水平线或在略高的位置,

二、面试行为心态的调整

面试时很多人会因为过于紧张的情绪而崩溃,导致面试过程中语无伦次、答非所问等情况的出现,面对这样的情况,毕业生该如何调整好心态、展现最好的自我呢?

1. 转换思维方式来看待面试官

很多毕业生在面试时认为面试官是考官,自身表现影响着他们对自己的评判,因此,想到此就非常紧张。其实,换个角度想,他们可能是你以后的同事,这是一次双方交流的过程。

2.转移注意力

把紧张的情绪转移到自己要回答的内容上,而不是放在面试官怎么评价我,对我形成什么样的印象上,其实答题的最高境界就是忘了自己,专注所说。专注自己的说话,其实也是注意力转移的一种方法。我们常常是面对面试官时会紧张,但自己说话不会紧张,所以将注意力全部放在讲话本身上,而无暇关注面试官,自然就会减轻紧张程度。

3. 放慢说话速度

在与面试官交流时,可能会因紧张而使说话速度变快,而这又会加重紧张,由此进入了一个恶性循环。如果故意放慢说话的速度,可以减缓紧张情绪,帮助自己理清思绪,也可以让面试官仔细倾听你的话语。回答问题不要着急,避免打断面试官讲话。

4. 注意肢体语言

研究发现,一个人要向外界传达完整的信息,单纯的语言成分只占7%,声调占38%,另外55%的信息都需要由非语言的体态语言来传达,因此,应聘者应重视肢体语言的表达。落座后求职者须挺直身体,放松双肩,认真倾听,面带微笑,若双方目光相遇,不应慌忙移开,应当顺其自然地对视 1~3 秒钟,眼睛是心灵的窗户,面试官通常会通过肢体的语言和你不经意的小动作来觉察你的内心。手势的使用也要恰到好处,既不要因手势过多而显得张牙舞爪,也不要因为过于紧张而表现得手足无措,面试中因为说错话用手掩口,在思考过程中抓耳挠腮、咬指甲都是不成熟、不自信的表现。

三、面试常见问题

面试时,有些问题是面试人员常常会提出的,针对这些问题好好准备,在面试时也就不会哑口无言,无言以对了。

1.为什么选择本单位?

你凭什么认为你适合我们这份工作?

选择这份工作的原因为何?

这是面试官用来测试应聘者对工作理解度的问题,藉以了解求职者只是基于对工作的憧憬或是确实的兴趣来应聘这份工作,此时对本单位和该岗位职责的了解可以派上用场,建议你的回答应以个人的兴趣配合工作内容特质,表现出高度的诚意,这样才可以为自己铺下迈向成功之路。

2.自己的优缺点是什么?

有许多面试官都喜欢问这个问题,目的是在于检视人才是否适当,求职者的诚恳度等,在这之前应该好好分析自己,将自己的优点与缺点列出来,在回答问题时,优点部分如积极,肯学习是最普遍的回答;缺点部分则建议选择一个技能上可改善的缺点,而不是个性上的缺点,因为个性上的缺点属于人格,较难改变,但技能上的缺点是可以通过学习和训练来改善的。

3.对工作的期望与目标何在?

这是面试者用来评断求职者是否对自己有一定程度的期望、对这份工作是否了解的问题。对于工作有详细目标的人通常学习较快,对于新工作较容易进入状态,建议最好针对工作的性质形成一个确切的答案

总之面试主要考察考生的综合素质能力、专业素质能力、思维能力及个人心态等方面。综合素质能力包括:思想政治和道德品质、本学科以外的社会实践或社会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责任心、表达沟通能力、纪律性、人文素养、礼仪礼貌等;专业素质能力包括:大学阶段的成绩、科研学术情况、操作技能、专业实践情况、专业课相关知识的掌握情况、外语听说能力等;思维能力包括:答题的整体逻辑思维能力、是否能举一反三、是否有发散思维;个人心态包括:积极阳光、中立不偏激、抗压能力和临场应变能力。

线下面试这里就不多说了,可以参照线上面试的相关要求。

非常时期下,无论是国家、还是学校都出台了一系列的应对政策,确保应届生们都能够顺利毕业,并且高效地找到工作。但机会总是留给那些有准备甚至是敢于主动争取、不轻言放弃的人。突发而来的疫情,让我们措手不及,这是国家、乃至世界的年度大考,更是对我们个人的一场考验。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更应该以实际行动配合疫情防控,合理安排自己的学习、工作、生活,在疫情中规划,在疫情中积淀,学会面对、学会掌握、学会调整。出门的脚步暂时停下了但奋斗的脚步不会停,向着自己的目标与梦想一步一个脚印,待到春暖花开时,你,一样会很精彩。

假如同学们感到指南无法有效帮助自己时,可以及时向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寻求帮助。

转载来源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