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 首页  心理健康  心理科普

抗击疫情,从“心”开始

2020-04-22   来源:安徽三联学院   点击:1524

抗击疫情的战役还在继续,长时间的宅家生活放大了我们心中的恐惧,甚至有人感觉,现在“空气中弥漫的不仅仅是病毒的味道,还有恐慌的味道”。面对紧张、焦虑、恐惧的心情,我们该如何进行心理调节呢?

 

一、接纳负性情绪。

 

突如其来的疫情,人们原本正常的生活被打乱,焦虑、恐惧、愤怒、无助,甚至心慌、头昏、胸闷、出汗等反应接踵而至。面对这类应激情绪,我们越是压抑,越容易被它们影响和支配。当你尝试着接纳自己的情绪,积极的改变便会如期而至。所以,我们要看见自己的情绪,并坦然接纳它们。

 

二、正确认识疫情。

 

这段时间,各个媒体时刻都在关注疫情,面对如此大的信息量,我们应理性接收疫情信息,查看官方消息,科学认识疫情,不轻信传言,不过度解读。同时,积极关注防控信息,学习掌握防控知识,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

 

三、适度调节不良情绪。

 

随着年龄的增加,许多习惯把自己的心事藏在心底,殊不知,这些不良情绪在我们心中会逐渐生根发芽,影响我们的工作和生活。所以小编希望你们产生不良情绪时,选择合适的方法去宣泄,及时将它们“一网打尽”。下面,小编介绍几种情绪调节的具体方式供大家选择:

 

1.动起来

诸多研究已证实,运动有助于改善抑郁、缓解紧张情绪和控制冲动行为。所以,我们要运动起来,空间有限,我们可以选择健美操、瑜伽、舞蹈、太极拳、八段锦等,让身体微微出汗。

 

2.说出来

无论何时何地,家人和朋友都是我们坚实的依靠。与家人和朋友保持联络,哪怕只是几句闲聊,都可以获得归属感与安全感。  

 

3.听起来

音乐作用于大脑,可以提高神经细胞的兴奋性,唤起积极、健康的情绪,通过神经及神经体液的调节,促进机体分泌一些对健康有益的激素、酶等物质,调节血流量、增加胃肠蠕动等,从而促进整个身体的代偿功能,增强抗病能力。小编宅家期间,重拾了尘封多年的古筝技能,在这里选取自弹片段送给大家,希望可以稍稍慰藉大家的心情。

 

四、寻求专业帮助。

 

如果你或你身边的人出现恐惧、无助、空虚、愤怒、失眠等无法自行缓解时,建议向当地专业心理救援组织寻求帮助,依靠科学的心理咨询技术解决心理困境。

 

 

最后,请不要忘记,这个世界上有一种东西,可以照到心灵的每个角落,它就是希望。没有过不去的冬天,也没有到不了的春天,现在,春天已经来到,我们一定要坚信:疫情很快就会过去,我们终将与大自然紧紧拥抱。

 

作者:赵海滨 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医疗副院长

此作品由科技部引进国外智力管理司、北京医师协会联合推荐

 

来源:中国科普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