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 首页  思想教育

教育部:不良“校园贷”套路多,危害大!这份防范攻略请收好

2019-08-07   来源:安徽三联学院   点击:2686

 

  安全公开课

  近日,据媒体曝光,一些网贷平台无视国家规定,仍悄悄从事非法“校园贷”业务,年化利率甚至最高达199%!

  目前正值高招录取、新生报到之际,大学生们一定要提高警惕,务必树立科学的消费观,不要被虚假承诺所诱惑。非法“校园贷”究竟有哪些危害?该如何防范?跟随教育小微一起来了解一下。

  学生和家长该如何警惕多种形式的“校园贷”诈骗?下面这三点,我们一起来牢记。

  入学后,一些非法机构采取各种手段,诱骗在校学生申办不良“校园贷”。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发出预警,提醒大家一定提高警惕、抵住诱惑。

  01.头脑要清醒

  不良“校园贷”惯用通过“零利息”“超便捷”“零风险”等美丽的谎言诱骗学生。一定要擦亮眼睛、想清后果,不要轻信贪图其所谓的“方便、快捷”。一定要明白不存在只有你知道、别人不知道的“发财秘诀”。

  02.花钱要理性

  大学生已经是成年人了,要有自强自立精神,要有自律能力。不要去攀比用什么手机、用什么电脑,也不要攀比穿什么名牌、吃什么大餐,而是要合理安排生活支出,量入为出、理性消费,把时间和精力用在知识学习和本领提高上。

  03.借钱走“正道”

  对于那些急需用钱创业或试图参加培训班学一技之长的学生,更应该慎之又慎。在创业方面,大学生既要尽力而为,更要量力而行;既要勾勒美好蓝图,更要评估各种风险;既要有一腔热情,更要三思而后行。即使有强烈创业意愿,也要多征求老师、家长、学长、专业人士的意见。非得贷款的话,一定要选择安全系数高、信用口碑好的国家正规金融机构的借贷产品。

  有不少网贷机构无视规定,披上创业贷、毕业贷、培训贷、求职贷等外衣,继续向大学生放贷。跟随河北师范大学辅导员李萌原创的漫画,一起来了解“校园贷”的套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