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 首页  心理健康  成长与分享

情商顶级的人都用这条沟通技巧

2019-04-29   来源:安徽三联学院   点击:4346

我一直对「如何成为一个情商顶级的人」,这件事兴趣浓厚。

 

为了研究这件事,我看了所有我能找到的、稍微有点名头的情商和沟通相关的书籍。

 

但最近,我却从一本并不主打沟通的书里,发现了情商顶级的人,最不为人知的一条沟通技巧。

 

对不同的人,要采用不同的沟通和应对方式

 

什么叫情商顶级?

 

情商低、沟通能力低下的人,可以把一件原本顺顺当当的事情即刻谈崩;情商顶级、沟通能力不凡的人,可以把一头被触了逆鳞的怒龙,变成一只毛被捋顺的猫咪。

 

说一个历史上一个情商顶级的人,办的一件特别难办的事。

 

这个人大家都认识,他叫诸葛亮。

 

蜀国封五虎将,分别是关羽、张飞、赵云、马超、黄忠。关羽镇守荆州,风头无两,可是他对五虎将里的马超和黄忠都不满意,而且抵触情绪很深。

 

关羽心是出了名的心高气傲,他说:马超就是个反贼,黄忠就是个老兵,有什么资格跟我相提并论。

 

刘备封这两个人当然有自己的考虑,他是在释放政治信号,封马超意思是欢迎投降,投降我也会有前途哦,封黄忠的意思是,跟着我好好干,业绩好是可以升职加薪的哦。

 

但业务骨干关羽宝宝有情绪了,影响内部团结啊,怎么办?难办,太难办了。如果是你,你会怎么办?反正我是完全不知道怎么办。

 

但诸葛亮说了三句话,就摆平了。

 

第一句话,先对他说:关二哥,马超确实厉害,就跟张飞差不多,但是「 犹未及髯之绝伦逸群」,什么意思?意思是跟你比,还是有点距离的。

 

这句话会起作用的前提是,关羽一方面认可张飞的实力,但骨子里又真心觉得自己比张飞强,诸葛亮必须准确判断关羽的这个自我认识。

 

第二句话,对他说:黄忠虽然是老兵,但老兵是谁带出来的?老兵是将领带出来的,同为将,你却是将中之将。

 

这还没完,第三句话,诸葛亮说,江湖上都知道你有一把漂亮的胡子,大家都说你是美髯公。

 

关羽平生第一得意事就是他精心保养的漂亮胡子,所以这番话受用得不得了,开心得把诸葛亮的信拿给宾客看了。

 

那诸葛亮的沟通技巧是什么呢?拍马屁吗?当然不是,你也未免太小看诸葛亮了。

 

而是:对不同的人,要采用不同的沟通和应对方式。

 

他的话能起作用,正是精准把握住关羽自视甚高以及注重形象等特点,这决定马屁是拍在G 点上,还是拍在马腿上。

 

同样的话术放在张飞身上,就不一定灵了。

 

对不同的人,要采用不同的沟通和应对方式。这是情商顶级的人,最不为认知的一条沟通技巧。

 

这也是最难掌握的一条沟通技巧,因为要熟练运用这条技巧,你必须懂得识人。光识人还不够,你还要懂得根据人不同的行为风格和性格特质,选择恰当的沟通和应对方式。

 

但是没关系,这种能力是可以习得的。我从李海峰老师的《DISCOVER自我探索》这本书里初窥门径。

 

一种识人工具—— DISC

 

什么是DISC?你可以把它当成一种简洁的识人术,或者识人工具。

 

我们要识人,就是因为人与人的行为风格和性格特质是不同的,如果每个人都一样,我们也就没有必要识人了。

 

所以所谓识人,就是识别人与人之间的不同,要讨论不同,关键是分类。要分类就要建立一个坐标系,否则你是很难通过分类的方法描述清楚一件事情的。

 

DISC 也有两个维度。

 

维度一是,这个人是关注事,还是关注人,他的焦点是任务导向,还是人际导向。

 

如果这个人是任务导向,他谈的大部分事情是与事情有关的,表情会相对比较严肃一点,如果他是人际导向,他会比较愿意与你分享。

 

这是思维倾向,本身没有道德优劣。

 

维度二是,这个人是比较快和主动,喜欢单刀直入,还是比较慢和被动的,喜欢间接委婉。

 

比如说一个状态很差的员工,比较快和主动的领导找他喝茶,可能就是劈头盖脸一句:「你想干就认真干,不干就给我滚蛋」。

 

委婉被动的领导找他喝茶,就算打算辞退他,也会说:不是你的问题,是我们这个平台和工作氛围,不太适合你。公司和个人最好的关系是互相成就,你去更适合你的地方,会发挥出更大的潜力。

 

根据一个人的这两个维度,我们就把人的行为风格分为 DISC 四种。

 

四种人具体的行为风格和相处原则,《DISCOVER自我探索》这本书用了一个非常有创造性的方法来讲解,它从四部大家都熟悉的影视剧里,挑了四个角色,作为某一类人的典型代表,然后截取视频片段,来详细拆解。

 

一篇文章无法尽述精彩,这里只做简单介绍:

 

D 是指挥者,他们关注事,行动快和主动,往往目标明确坚定,行动迅速,使命必达。有一个词很适合他们:雷厉风行。

 

I 是影响者,也很主动,但是他相对来说比较关注人,他们通常热爱交际,幽默风趣。他很喜欢两个词,一个叫「人来疯」,第二个叫「自来熟」。

 

第一,人越多,他越兴奋;第二,他不怕和陌生人一起沟通。他很善于调动氛围,影响大家的情绪。

 

我就是一个高 I,我和陌生人聊天,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我都没有陌生感,只要我对这个人感兴趣,我都能自然而然地聊很多,像个熟人一样,我一点都不觉得局促和尴尬。这可能跟我记者的职业经历有关,我也不知道是因为我是高 I 所以我适合当记者,还是记者的职业训练让我成为一个高 I。

 

S 是支持者,他和 I 一样也关注人,但是他的速度慢一点,也比较被动。他很委婉,因为他害怕冲突,他会观察别人的感觉和反应,比较容易迁就他人。

 

圣雄甘地就是一个高 S,搞革命,毛泽东是「枪杆子里出政权」,但是甘地是「非暴力,不合作」。

 

C 思考者,他们关注事情,但遇到一件事,他会想一遍,想两遍,三遍,比较慢和被动。他们讲究条理,追求卓越。

 

有一个人是典型的 C,比尔盖茨,所有和他一起工作过的人都会给他两个评价:很少表扬人,不吝啬对他人的批评。

 

但是有三点要注意,每个人身上都有 DISC 四种特质,只是某一种会比较突出而已;比如,每个人在领导,特别是强势的领导面前,都会变成S。

 

同时 DISC只是特点,本身并无高低优劣之分;另外不要用固定思维来看待这些特点,去给自己和别人贴标签,我们完全可以根据不同情境的需要去调整处事风格。

如何运用DISC,  训练顶级情商?

 

我们识别一个人的行为风格和性格特质,并不是为了给人家贴标签,然后在心里为自己的洞察力洋洋得意。

 

我们识人只是第一步,更重要的是第二步,那就是根据一个人的行为风格和性格特质,采取最恰当最高效的沟通方式。

 

无论对象是谁,都采取自己本能的那种沟通方式的人,一定是普通情商的人。情商顶级的人,一定是能根据沟通对象的特点,灵活选择沟通方式的人。

 

1、我们应该怎么和 D 相处呢?

 

李海峰老师在《DISCOVER自我探索》里,讲了一个 D 型领导要下属查三个电话的案例,特别有意思。

 

假设这个下属叫欧阳,「欧阳,去帮我查三个号码。」三分钟过去了,欧阳没有给答案。领导又打电话文:「欧阳,找到了没有?」欧阳说:「马上,马上。」

 

领导打第一个电话通知任务,第二个电话跟踪进度,如果还没有答案,第三个电话他不会再跟踪,也不会再听解释,第三个电话一定是破口大骂:「马上马上,你马死在路上啊!」

 

第二个下属不一样,他也叫欧阳,这个欧阳知道上司的脾性,接到指令立刻给回复:好的老板,十五分钟之内给您答复。

 

两个欧阳要干的事情一模一样,甚至进度也一模一样,但领导对两个人的评价截然不同,他会觉得第二个是可用之才。

 

有的时候并不是你做错什么,而是你没有照顾到对方的风格,影响了你在对方心目中的评价。

 

现在你理解,为什么我们对不同的人要采用不同的沟通和应对方式了吧?

 

2、那 I 型的人要怎么相处呢?

 

和 D 型的人相处最容易引发负面评价和负面情绪的,是你事情没有做好,而 I 型的人,最容易引发负面评价的,是对你为人处世方式的非议。

 

其中有一点非常重要,就是一定要热情的回应。一旦你的回应不到位,他可能马上对你嗤之以鼻。

 

比如打招呼,别人你只是礼貌微笑,但对于高 I,你要提升音调,最大的傻笑甚至拥抱。如果实在没有这样的热情,至少要更长时间地保持你的笑容,并且给他更多注视的目光。

 

作为高 I,我觉得作者真是太了解我了,如果别人对我的回应淡淡的,我真的会无所适从。

 

 

你要用最大的热情去回应 I,握手都要握得比别人用力一点,久一点,这样我们 I 才能确认你是友善的,可交往的,才不会觉得自己被冷淡对待。

 

I 做决策的重点常常不是看事情本身,而是看其中牵涉的人。所以你和他说「我们对事不对人」,是不管用的,你说了这句免责声明,依然会把他得罪,因为更关注人际,是他的思考倾向。

 

3、那和 S 怎么相处呢?

 

D 和 I 都是在人群中,在团体和组织中,存在感很强的人,而 S 就是存在感很弱的那种人。他们并不喜欢刷存在感。

 

我有个朋友曾经跟我说,他和一群人一起的时候,特别怕大家把话题转到他身上,成为话题中心、人群焦点,会让他们压力很大,无所适从。所以没和他们打好招呼的情况下,不要轻易把他推到一个瞩目的位置。

 

S 很怕起冲突,他们最经常说的是「对不起」,但「对不起」不代表他真的做错什么,很可能只是害怕和别人起冲突而已。你不要因为他说了对不起,就觉得自己特别对,自己没有什么需要反思。

 

相对应的,D 就完全不怕冲突,甚至会因为要应对攻击而感到亢奋,经常因此而变得更斗志昂扬和才思敏捷。

 

4、那和 C 怎么相处呢?

 

C 是需要和别人保持距离的, 所以不要随便跟他套近乎,太过亲近,不仅让他不舒服,他还会有戒心。他们很高冷,不会热情地表达自己的情感,因为热情会影响他的专业度和冷静思考。

 

他还习惯把情感放在天平上称一称。

 

《傲慢与偏见》的男主角达西先生就是高 C,他情感强烈的时候,也不忘称一称的,他和女主伊丽莎白表白,是这样的逻辑:

 

我是如此的爱你,以至于可以不去计较你的身世。我比较过双方的家世,我是吹的一方,但是出于我对你的强烈情感,我可以去克服。这对达西来说,是出于非常真挚的爱,他才会说这番话,但女主角难以接受,所以产生了很大的误会。

 

人和人是不同的,有些人的行为风格甚至是截然不同的,甲很受用的沟通方式,用到乙身上,可能会碰一鼻子灰。

 

顶级情商的本质,是做人的格局

 

古人有句话,叫「知人者智,自知者明」,但是如何做到知己、知人,没有说。好在我们今天有很多性格分析的工具来帮助我们做到这一点。

 

除了今天说到的 DISC,相关的理论和工具,还有性格色彩、PDP 性格测试、九型人格、MBTI 等。这些性格分析工具,可以拿来当作成体系的识人术来使用。

 

但是识人只是第一步,根据人不同的性格特质和行为风格,选择不同的沟通和应对方式,才是重点。

 

我们为什么要学习和锻炼这一条沟通技巧呢?

 

是因为:你在多大程度上能包容别人与你的不同,决定了你有多宽的平台可以与所有人互动。

 

如果诸葛亮说,关羽怎么这么心高气傲,难相处,我看他真不顺眼;张飞怎么这么冲动、脾气爆,太讨厌了,这都是些什么奇葩同事,蜀汉是什么破公司,老子不干了。

 

那他还是知人善任的诸葛亮吗?他还能做到那么高的位置吗?

 

不要笑,这不正是大多数人的思维吗?大部分没有经过训练的人,都是这样的,他们看某些人就觉得顺眼,一切都好说,看一些人,就讨厌得不得了,恨不得世界上没有这号人。

 

可是我们只和顺眼的人打交道可能吗?但凡想做点事业,你就不得不学会去和形形色色的人合作。

 

什么是「能力」?哪怕我看你不顺眼,你看我不顺眼,但是我还是有能力和你沟通,并且不影响我最后的工作业绩

 

所以,顶级情商的本质是什么?是格局,是做人的格局。

 

情商顶级的人,一定是格局很大的人。

 

因为足够了解他人和自己,所以特别知道人与人是不同的,特别知道没有什么优点缺点,都只不过是特点,因此有足够的胸襟去包容和协调这种不同,也有足够的能力,让不同的人在协作中发挥出各自独特的作用。

 

好啦,情商顶级的人,最不为人知的一条沟通技巧教给你了。你学会了吗?

摘自:壹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