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 首页  思想教育

人民网:李锦斌在全省教育大会上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 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2019-04-19   来源:安徽三联学院   点击:3282

4月18日上午,全省教育大会在合肥召开。 记者 徐国康 摄

  4月18日上午,安徽省教育大会在合肥召开。省委书记李锦斌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全面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提供有力支撑。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国英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省委副书记信长星,省领导虞爱华、宋国权、丁向群、谢广祥、李平、王翠凤、李和平,中国科技大学校长包信和出席会议。

  李锦斌在讲话中指出,要牢牢把握推进教育现代化的根本遵循,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教育实践相结合的重大理论结晶,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教育篇”。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将近年来提出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概括为“九个坚持”,形成了系统完整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体系,为我们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深刻理解、准确把握加强党对教育事业全面领导的根本要求、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的战略部署、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政治原则、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的坚定自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的价值追求、深化教育改革创新的鲜明导向、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担当、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基础作用,学深悟透,笃信笃行,着力开创新时代安徽教育工作新局面。

  李锦斌强调,要牢牢把握推进教育现代化的大局大势,始终把教育事业摆在优先发展位置。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全面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顽强拼搏,扎实苦干,推动我省教育总体发展水平实现了新跨越,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实现了新增强,教育体制改革实现了新突破,服务发展能力实现了新提升,教育系统党建实现了新加强。但也要清醒地看到,我省教育发展仍然不平衡不充分,还不能完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新期盼。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教育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体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立足基本国情和安徽省情,遵循教育规律,坚持改革创新,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工作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李锦斌指出,要牢牢把握推进教育现代化的重点任务,着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健全“三全育人”体制机制,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见成效,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课程。要聚焦教师队伍建设基础工作,抓好抓实师德师风建设、专业素质提升、教师管理改革、教师待遇保障,着力建设一支宏大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要聚焦促进教育公平,大力推进学前教育普惠发展、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发展、普通高中多样化有特色发展、特殊群体教育统筹协调发展,努力让每个人享有受教育的机会,获得发展自身、奉献社会、造福人民的能力。要聚焦深化教育改革根本动力,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树立科学教育评价导向,深化办学体制和教育管理改革,深化“政产学研用金”深度融合,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形成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高质量发展的教育体制机制。

  李锦斌强调,要牢牢把握推进教育现代化的根本保证,切实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要构建好教育领导体制,形成党委集中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的格局。要发挥好党建引领作用,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正确用人导向,推进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要防范化解好重大风险,严格执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确保教育系统和谐稳定。要保障好教育经费投入,加强教育经费使用管理,更多向农村、边远地区特别是大别山等革命老区贫困县倾斜。要凝聚好发展教育事业的强大合力,营造全社会全方位关心支持和主动参与教育现代化建设的良好氛围,以更加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李国英在主持会议时强调,要牢固树立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在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上优先安排教育、财政资金投入上优先保障教育、公共资源配置上优先满足教育和人力资源开发需要,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扎实推进教育改革发展的重点任务,大力推动各级各类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着力补齐贫困地区教育短板,持续增强教育服务创新发展能力,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深化教育领域改革,建立突出素质教育的评价体系,营造教育优先发展的良好环境。

  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合肥市、亳州市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省辖市委书记或市长、分管负责同志及教育局局长,省直有关单位、有关中央驻皖单位、省属企业和本科高校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