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 首页  心理健康  心理科普

别让“伪焦虑”左右你的人生

2019-02-19   来源:安徽三联学院   点击:4807

什么是“伪焦虑”

 

春晚岳云鹏又火了一把,其相声《妙言趣语》调动了现场观众的互动,并引起网友热议。

 

但半年前岳云鹏还在他的博客里说:那会只有梦想,那会不懂什么是相声,不懂什么是爱情,那会以为自己会打一辈子光棍。

 

以前他对自己的人生充满了焦虑,但现在几乎没有人不知道岳云鹏是谁。

 

如果他知道将来的某一天他有如此知名度,以前他还会被那些焦虑充满吗?况且他的成功也不是焦虑带给他的,而是一步一个脚印的努力啊!

 

有一个词叫“伪焦虑”,它的意思是说“为不必要焦虑的事情而焦虑”。

 

放在普通人身上,“伪焦虑”也许是这样的:

 

你担心找不到好的工作,一辈子也不可能实现财务自由;或者你跟某个在乎的人互动,对方抛来一个玩味的眼神,你担心自己说错了话,以后两人的关系就不好了。

 

可是后来的事实证明,你进了一个还算满意的单位,收入比刚进来时提高了不少;虽然你感觉冒犯了对方,但对方并没有跟你疏远。很多令人焦虑的事情并没有发生。

 

“不必要焦虑”和正常焦虑的区别在于:

 

是否是针对一件实实在在的事情。比如你的车被追尾了,你需要检查有没有人受伤,查看双方的车况,协调怎么解决,或给保险公司打电话。

 

这一系列的思考和行为都是伴随着焦虑的,这是正常的焦虑。

 

但如果你一开车就想着今天会不会追尾啊,追尾了该怎么办呢,或者你害怕出意外干脆就不开车了。对开车这个事情的担心就是不必要的焦虑,即“伪焦虑”。

 

有人说,容易感到焦虑的人都生活在“未来”。是的,被“伪焦虑”充满的人总是担心未来不是想象的那样,担心时间和环境变了、自己却没有变得更好。

 

“伪焦虑”是怎么发生的

 

1、对事物的不确定引发了失控感,从而感到焦虑。

 

“伪焦虑”的本质也是焦虑的本质,即失控带来的恐惧感。

 

人都需要安全,只有安全才会带来放松和惬意,而安全是通过“可控”来实现的。

 

比如你渴了要喝一杯水,你的身体要能够控制你的手臂和手去拿到那杯水;你需要妈妈的爱抚和充满爱的眼神,你知道只要张嘴大哭妈妈就过来抱你了。

 

你能够想象你特别想喝到水却不知如何使用你的手吗?或者无论你怎样哭闹,妈妈呈现给你的都是一张面无表情的脸,你会有什么感受?

 

很可能是“这世界太可怕了”。而一个随时可能发生意外的境况也是不可控的,人处于其中会感到很紧张。

 

我有个来访者说,他在生活中惟一感到轻松的时刻,竟然是每天的通勤时间。

 

因为去上班的地点是确定的,坐多长时间的车也是有数的,这样小小的确定感会把他从对工作的焦虑以及在合租房内随时可能被打扰的焦虑中暂时解脱出来。

 

2、因外界变化而引起的比较。

 

现在的社会经济发展很快,人的出身不同、受教育程度不同、机遇不同,得到的发展也不尽相同。

 

这厢你兢兢业业地工作加班,那厢你的同事、朋友已经靠拆迁获得了百万千万补偿,你的焦虑瞬间而生。你感觉自己很挫败,似乎永远也跟不上他们的发家速度。

 

有个表弟还跟我吐槽说,他的同学在北上广的设计院都可以独立设计建筑图纸了,他呆在一个二线城市的设计院,干的还是描图员的活儿,这工作干下去什么时候才是头啊!

 

没有比较就没有差距,没有差距就不会有焦虑。常言道“人比人得死,货比货得扔”,说得既形象又无奈,形象是因为真实,无奈是因为我们改变不了这个社会。

 

3、有些焦虑是外界和他人强塞给我们的。

 

网络无处不在,没事刷个手机随时都能看到令人焦虑的信息和观点。

 

有一次我的朋友看到一篇文章,是这样说的:“你的存款有500万吗?没有你就是穷人,除了挣钱啥也别想!”她说她看到这样的观点一夜没有睡着觉,好像被剥夺了轻松活着的权利。

 

越是近距离的人越会带来焦虑,包括父母、伴侣、朋友等。

 

我还有个来访者,她妈妈总是吓唬她,比如妈妈说“在外面吃饭会有传染病”,“人家不搭理你就证明你笨,说话不中听”,她就很焦虑,又不知怎么改变,因为没有一个明确的标准表明妈妈怎么样就能满意了。

 

她打算让女儿就近读小学,她的朋友又说:“那怎么行?小学要上重点,你看大家挤破头都要去某某小学呢!”好像不上重点小学,孩子这一辈子就完了。

 

当你处于一个充满焦虑的世界,你想不焦虑也挺难的。

 

我们该如何缓解自己的焦虑

 

1、将事物具体、清晰化。

 

生活中你选择做哪些事情?你做它们的动机是什么?是现实因素比如不干活就没饭吃,还是为了满足他人的期待?或者纯粹是出于兴趣?这件事情用哪些方法可以做到,或做到什么程度就可以了?

 

很多时候我们焦虑是因为没有将笼统的事物细分,事物越具体越清晰,也就越可控。

 

2、对于不可控的事物,放手是最明智的做法。

 

有些不可控的事情真的只能放任它不可控,比如好运,比如明天会变成什么样子。我们能做的只是安于当下,把手头的事情一点一点做好,无数个确定的现在,将会汇集成确定的将来。从这点来说,安于当下就是最好的可控之法。

 

3、练就自己的标准和规则。

 

有个朋友是给广告公司写文案的,一开始她摸不着这行的“道道儿”,总是焦虑地失眠。

 

后来她大量地写,但是遵循三个重点:一是用自己熟悉的材料,二是不写无感或不喜欢的产品,三是努力搞明白客户要什么。一年以后,她已经很有笃定感了。

 

人无论在行为、处事、思想方面都不是一开始就成熟的,想要变得成熟,无不是经过大量尝试、挫败与坚持。

 

在这个过程中规则和标准将会逐渐练就,哪怕与人合作搞清楚对方的规则,这最终也是自己的规则的一部分,这会成为我们远离焦虑的好办法。

 

4、去行动。

 

如果你既想换工作,又不愿离开目前的单位;你既想去某个人少景美的地方旅行,又担心那里不是你想象的样子从而一无所获。

 

看起来你是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但其实是你害怕改变。因为在变化的过程中,我们会有很多机会看清自己想要什么。

 

没有改变,就只能固守着一个点终日焦虑。所以才有人说,抵抗焦虑最好的办法就是去行动。

 

5、看到自己的价值。

 

如果你说我什么都不做也会焦虑,因为有一堆需要做的事情等着我。

 

那么这种拖延就说明你看不到自己的价值,就是说你不知道自己能做什么、喜欢做什么、你是谁,你只是被环境、被他人需要着、要求着去做某些事,但这些都不是出于你的意愿,你还没有意识到要去拒绝。

 

6、把自己和他人分开,没必要背负他人的焦虑。

 

当身边的人总是向你传递焦虑的时候,你有不听的权力,因为那只是对方的焦虑,即便他是在焦虑你。

 

你需要用自己的思维去分析那些焦虑变成事实的可能性,然后坚定自己的想法,替自己负责。

 

综上,焦虑是人们生存的正常状态,可是“伪焦虑”却会成为幸福的阻碍。

 

我们需要做到在乎每一个当下。这不是说未来不重要,只是未来是通过规划到达的,而不是通过焦虑的情绪到达。

 

愿我们都选择做一个明智的不被“伪焦虑”捆绑的人,也做了一个有能力消化焦虑等负面情绪压力的人。

摘自:壹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