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 首页  心理健康  成长与分享

四个问题,让你知道自己为什么会得拖延症!

2015-09-09   来源:安徽三联学院   点击:9176

自从在文章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为什么这么难?!》里面提到了“拖延”这个话题,几乎每天都会有读者在我的微信公众平台上提问有关于拖延的问题。

“拖延,已经成为阻碍我生活的最大的问题,我完全不知道怎么办了……”

“严重拖延,明明知道这样不好,可是却是无能为力一样……”

“因为拖延症,我感觉我的生命能量被一点点地耗尽……”

 这些留言,无不传递着一个讯号——拖延很可怕,让我们心有余而力不足,让我们内耗而为之神伤。

 面对拖延,我们只能束手就擒吗?不,坐下来,让我们一起面对拖延,问问自己这四个问题后,再重新审视自己,审视拖延,也许,会有所有不同。

(1)既定目标是否“压力山大”

 “您好!我是一名即将大四的学生,打算出国攻读研究生,我计划在接下来的3个月里考过托福考试,我的英语才刚刚过了四级,我感觉到压力好大,各种焦虑、紧张和担心,可是偏偏却总是拖延,制定好了计划却总是不能按计划执行,我好苦恼!”

 ——这是读者小O给我的留言。从他的留言里,我们能感觉到他所面对的压力及拖延带给他的困扰。与他交流得知,“3个月通过托福考试”是小O给自己设定的目标,因为越早通过语言考试,可以让自己有更多的时间进行准备和抉择。

尽管他有强烈的动机,但是“3个月通过托福考试”对他来说,似乎是一个难以完成的任务。

美国心理学家耶克斯(Yerks)和多德森(Dodson)认为,中等程度的动机水平最有利于工作效率的提高。同时,他们还发现,最佳的动机水平与任务难度密切相关:任务较容易,最佳动机水平较高;任务难度中等,最佳动机水平也适中;任务越困难,最佳动机水平越低。

由此看出,面的高难度的任务,小O强烈的动机反倒是一种自我束缚,并不能发挥高效的学习效果。任务太难,期望太高,伴随着各种负面情绪,让小O选择了“拖延”作为“逃避”的出口。我对小O说,你尝试把既定目标的完成时间调整为6个月或8个月体会一下,小O告诉我说他觉得轻松了很多,觉得好像更有动力和信心去完成。

我们从小被教育“有志者事竟成”和“人是逼出来的”,但却忽略了要根据实际调整自己的目标及期待。当我们发现自己拖延的时候,不妨问问自己,是不是既定的目标“压力山大”?拖延或许只是我们逃避压力的出口,面对不可能完成的目标,不妨尝试降低任务的难度系数,或者降低自己的期待。当我们调整好状态,以最佳动机水平面对不同的任务时,也许拖延将不再那么困扰我们。

(2)助长我拖延的外在影响因素有哪些?

当我们战胜了内心的懒惰小人,打算开始迈出第一步执行任务时,却总会有很多外在干扰物,让我们几乎处于原地踏步的状态。现在让我们反思一下,助长我们拖延的外在因素有哪些?电脑、手机、电视、微信、微博……如此数一数的话,恐怕十个手指都不够吧。这些外在影响因素,总是不合时宜地或恰如其分地让我们分心、走神,最后导致任务完成效率严重下降,我们饱受拖延的身心折磨。

当我们能意识到这些外在影响因素确实有着可怕杀伤力的时候,请正视面对这个问题。如果自制力不足以与它们进行抗衡,那么请直接切断与它们的连接。以我为例吧,我承认微博、微信、手机游戏等能在不知不觉中“引诱”我走上拖延的不归路,所以每次写作的时候,我都会把手机调为静音状态,然后放在距离我数米远的地方,防止我走神的时候随手一抓,时间就被其“俘虏”了。

在任务开始时,主动远离诱惑的情境能让我们更专注于当前任务,远离拖延的“陷阱”。当外在影响因素被抑制或隔离,没有太多外在的借口与理由,或许拖延也就失去了“张牙舞爪”的威力。

(3)当意识到自己拖延时,我在干什么?

当意识到自己拖延时,我在干什么?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当我们发生了拖延,诅咒着拖延的时候,往往除了悔恨、自责、叹息,似乎显得很无能力,接着我们会“强迫性重复”以上流程,陷入了无止境的循环。“拖延”似乎成了一个无法解除“魔咒”。

事实上,拖延的天敌就是行动力。计划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我问了我的好友Y姐,问她对拖延有什么心得体会,她说了一句,“没有,我很少拖延”。这句话像一根鞭子,直接抽打在我脸上。是啊,Y姐素来是行动力超强的人,基本是“说干就干”,办事雷厉风行,别人需要用一周完成的工作,她往往不到3天便能高质量地搞定。Y姐的座右铭是“想一想死亡的漫长,便不想浪费活着的每一刻”。Y姐没有多说什么,她用行动力过着自己想要的生活,在她的字典里,没有“拖延”。

我的学生小L经常反醒批判自己的拖延,并为此感到困扰,最近正在学习日语的小L在微信上问我,“我又严重拖延了,学习进度跟不上了,怎么办?”我告诉他,你现在马上放下手机,关掉网络,什么都不要想,投入到学习中,一个小时后你告诉我你的学习情况。一个小时候后,小L告诉我,这一个小时里他完成了一个单元的习题,尽管正确率不高,但他感觉这是几天来难得的能静下心来做习题的时间,自我感觉还不错。

“拖延”的可怕之处往往不在于我们浪费了多少时间,而在于它所衍生的种种负面情绪会击垮了我们的信心和意志力,耗尽我们的心理能量。当我们意识到自己拖延时,接纳事实,别再沉溺于自责与悔恨里,马上行动起来,做起来!行动力从来都是拖延最好的克星。“亡羊补牢,为时未晚”。“just do it”——耐克的经典广告语与大家共勉。

(4)拖延对我有着什么意义?

我们痛恨拖延,力争能将其“歼灭”,可是某些时候,拖延的存在是有意义的,潜意识通过拖延向我们传达着某些讯号。只不过潜意识隐藏得很深,我们的意识往往触及不到。

上次说的是小Z的故事,今天我们来说说小E的故事吧。小E是独生女,从小是家里的“掌上明珠”。大三的暑假,小E在“考驾照风”中也跟着室友们一起在驾校报名参加学习。小E渴望尽快考取驾照,以后回老家能自己开车上班。但是在驾校学车的过程中,小E却表示出了种种拖延。驾照的理论考试前,室友们都在认真复习,而她却在追韩剧,考试前一晚才匆匆看书。结果室友们1次通过的理论考试,小E考了3次才通过,按照小E的说法是“拖延症发作”。在后续的学习过程中,小E也表现出种种拖延,在学习上总比别人慢上几个节拍。毕业的时候,室友们都取得了驾照,小E才还在参加第三次的倒桩考试。后来,因为毕业回老家的关系,小E放弃了这段考驾照的历程。

以前每次说到这段经历时,小E总是说自己“没天赋”,“拖延症”。事实上,小E毕业后回老家,在父亲的公司上班,由于没有驾照,每次上下班,都是由父亲接送。几年后,因为频繁相亲却总是看不上对方的小E开始了心理咨询。后来小E告诉我,大学时候学驾照时表现出来的种种“拖延”实际上只是潜意识的逃避,因为考取了驾照意味着她与父亲的某种“分离”,而在她的关系模式里,她始终认为自己与父母亲是一体的,自己无法离开他们,这也是后续的相亲活动中频频拒绝对方的原因。

这样的例子,发生在周围朋友身上,发生在我的来访者中间,数不胜数。很多时候,我们意识层面所能捕捉得到的,只是拖延的表象,而拖延的深层次原因,是更值得去探索和挖掘的。当我们严重拖延时,不妨问一问自己,拖延对我有什么意义?我们真正所阻抗和恐惧的是什么?也许我们意识层面第一时间跳出来的并非真相,因为被潜意识层层包裹着的,也许是我们无法接纳的“阴影”,但是别着急,缓一缓,尝试着更深入地探索,必要的时候,让心理咨询师陪伴自己一起前行,也许背后的“阴影”会慢慢浮出水面。按照分析心理学的观点,“阴影”并不完全只是消极的存在,意识到“阴影”存在本身,已经具有某种积极的意义。觉察自己的“阴影”,乃至达到某种心理的整合,是心理分析过程中重要的工作目标。

于是,当我们理解了拖延的意义,也就更好地理解了自我,当拖延不再是问题,我们也将获得身心的自由。

摘自:壹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