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 首页  心理健康  成长与分享

开学啦,你有开学综合症吗?

2015-09-05   来源:安徽三联学院   点击:8341

    暑假的余温还没有消散,开学的集结号已经吹响。响应号召,背着书包上学堂的你还好么?不得不说,面对开学,大家的状态似乎不尽相同。有的已经受尽假期的无聊,对上学跃跃欲试;有的学生却变得无精打采,唉声叹气,甚至出现逃避的心理。

    所谓“开学恐惧症”,窃以为与节后综合征一样是一种生活事件的应激问题。主要特点是对开学产生恐惧。它不是一个专用的医学术语,也不同于一般的学校恐惧症。只是由于近几年此类学生较多,才形成了这样一个俗语。

    那么,生活事件又是什么呢?嗯,简言之,就是你生活中的那些个变化。比如,你正在聚精会神的看动画片,这时厨房里的妈妈说:去,去下楼打瓶酱油回来!这里,“打酱油”打破了你的生活节奏,也就是一个生活事件。

    开学对某些人来说,就像是身后突然追出来一头饥肠辘辘的狮子。

    生活中,我们每天都经历着一些自然与社会的变化。我们为了应对这些变化就会引起一系列生理与心理的反应。这些变化有的是让我们烦心的事,有的是让我们高兴的事。但无论哪一种,为了应对变化,我们都需要消耗自身的能量。

    开学,意味着我们从家庭环境走入了学校环境,要经历不一样的人,不一样的事。如果是新入学这种变化的体验可能更加强烈。

    开学对某些人来说压力适中,让我们保持良好的战斗力。但对于某些人来说,开学就像突然出现的一头猛兽,让我们出现强烈的“fight or flight”的反应。

    当你面对开学,出现情绪低落、心慌意乱、无缘无故发脾气、浑身疲劳、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减退、失眠等,有的还有头痛、胃痛等躯体不适症状。你可能就要看看,自己是不是假期太疯,而玩心难受。

哪些小伙伴,容易成为“开学综合征”的受害者

    根据调查显示,开学带来的压力有一部分与假期的任务没有及时完成有关,比如(暑假作业,或假期实习),还有一部分小伙伴会因为人际社交的压力而不想去学校。有的可能还涉及到,与父母亲的分离焦虑、学校欺凌的因素。

    总的来说,如果有小伙伴心理素质和适应能力较差、在学校经常受到老师批评、学习成绩不好、对新环境不能很快适应、部分过于追求完美,那么开学的时候尤其要关注自己的情绪哦,因为这样的你们有可能是“开学综合征”的易发人群。

不幸躺中“开学综合征”要怎么办?

    应对所有的生活事件,都有两套不一样的策略,一套是缓解情绪策略,一套是问题处理策略。哪一套更好用,与每个人的应对风格有关。更多小伙伴可能是双管齐下,比如一方面赶紧手脚并用干完活,另一方面吃吃吃舒缓心中的焦虑。

    具体来说这里有四个策略,虽然可能然并卵,但提供给已经深陷其中的小伙伴们:

    策略一:学会自我暗示,做心理调试。告诉自己:要开学了,必须收心了。放松心情。好好把握剩下的十几天时间。

    策略二:按时作息,调整好生物钟。寒假期间有可能玩通宵或很晚睡觉,临近开学很有必要调整好自己的生物钟。养成早睡早起的习惯,重新做到起居有时。

    策略三:做好新学期规划,多和同学沟通。可以给好朋友打打电话,聊聊新学年的打算,缓解紧张情绪。一来可以缓和分离焦虑,而来可以建立新的社交圈。

    策略四:必要时,可以向父母长辈求助,父母长辈有丰富的生活经验,也可以给我们心理上的支持。

    客观的讲,“开学综合征”有点像“节日综合征”、不想不想上班的“黑色星期一”。它不是洪水猛兽,而是一种很正常的生理、心理现象。人体生物钟需要重新调节,新环境需要重新适应。这些过程需要时间。

    走出开学综合征,可参考下面三步:

    第一步,调整作息时间。由于长假期间,生活秩序与平时上学期间不同,晚上可以看看电视,上上网,早上难免就贪睡晚起。如果生物钟不及时调整,那么开学后上课就会迟到、打瞌睡。因此,家长要及时关闭电视、网络,与孩子一起调整家庭作息时间,按照平时上学时间正常就寝、起床、饮食,以免开学后生物钟错乱,影响学习。

    第二步,拟定计划目标。父母与孩子一起协商一个切实、可行的学习计划,譬如跟孩子一起制订一份课程表,一方面,扫尾暑期作业,温习上学期的一些基本知识点,如语文的名句、英语的单词、数理化的概念、公式、公理等,另一方面,同时预习下学期所学的内容,譬如语文、英语诵读课文,数理化预习前几章,标出困惑处,以便新学期快速进入学习状态。

    第三步,蹲下来与孩子们平等地互动交流。问问他们开学的感受,有没有什么困难的地方。与孩子们建立心理上相互信赖的关系。

想知道自己的适应能力,能否抵挡一波又一波生活事件的来袭吗?这里有一个小测试可以协助你发现自己的答案。

摘自:壹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