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 首页  思想教育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定位

2013-09-02   来源:安徽三联学院   点击:5429

    思想政治教育课一直被贴以“刻板、不受学生欢迎”的标签,但通过创新教学方式,将时政热点引入课堂,国内某高校就出现了大学生凌晨5点排队报读思想政治教育课的情景。 

    我国经济社会转型,高等教育改革发展不断深化,大学生群体正在发生着变化。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必须在高校办学体系中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进行准确的定位。

    在人才培养的格局中定位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角色

    高校最根本的职能是人才培养,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要紧紧围绕人才培养这个中心来定位自己的角色,结合人才培养工作来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在人才培养工作中发挥思想政治教育的真正优势和独特作用。高校要树立“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理念,把立德树人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的根本任务。

    育人为本,德育为先,要求高校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全过程。加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教育,提高学生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观察和分析现实社会、明辨是非的能力;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大学生把共同理想和个人理想统一起来,在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奋斗中创造人生价值、实现人生目标;加强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教育,培养大学生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社会责任感和勇于探索的创新创业精神;以社会主义荣辱观为主要内容加强道德教育,培养学生团结互助、诚实守信、爱国守法、敬业奉献的良好品质;加强法制教育和公民意识教育,帮助大学生树立社会主义民主法治、自由平等、公平正义理念;深入开展素质教育,努力促进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的协调发展。

    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要与教学管理工作密切配合,促进人才培养工作合力的形成;要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服务每个学生,促进每个学生健康成长和发展;要与素质教育相结合,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充分地发展。

    在现代大学制度的框架中定位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体制

    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是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也是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的鲜明特点。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必须依托现代大学制度提供制度保障。因此,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体制和机制应当在现代大学制度的框架中定位,在完善大学内部治理结构和深化校内管理体制的改革过程中进一步完善。

    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的基本制度,其中,党委领导是核心,校长负责是关键,教授治学是根本,民主管理是基础,依法办学是保障。

    党委领导,要求高校党委要统一领导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经常分析大学生思想状况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情况,研究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问题,制订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总体规划和工作计划,确定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工作方针和目标,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作出全面部署和统一安排。

    校长负责,要求校长要对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负责,把思想政治教育与教学、科研、社会服务工作结合起来,按照党委的部署,组织学校各职能部门实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各项工作。

    教授治学,要求发挥教授在学生学习、学术、学风建设等方面的核心作用,发挥教授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重要作用。教授在学校人才培养等各方面具有突出的优势。他们既是学生知识和学术的传授者,也是学生学术和人格的榜样和楷模,可以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人生发展产生深刻的影响。

    民主管理,一方面要求充分依靠和发挥师生员工在学校管理中包括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作用,把教书育人、管理育人和服务育人有机结合起来;另一方面,要求我们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坚持民主育人,强化思想政治教育主客体的平等,重视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的双向互动,注意采用更加民主的方式,做到平等相待、重在疏导、换位思考、比较选择、民主参与。

    依法治校,要求在依法制定大学管理制度时明确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定位和管理运行的规则体系,依法制定大学章程,按章程规定制定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管理体制、各项规章制度和运行机制,按照章程和规章制度管理和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在服务学生成长发展中定位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思路

    大学阶段是人生打基础的关键时期,大学教育对学生的一生发展影响巨大。这就要求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在服务学生成长发展中定位基本工作思路和根本工作目标,树立以生为本、服务至上的理念,服务学生的成长发展。

    服务学生的成长发展是以生为本、服务至上的内在要求和必然归属。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把大学生的成长发展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出发点、切入点和落脚点,实实在在为学生的成长发展提供优质的专业的服务。

    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本质属性所规定的。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教育者是主导是外因,大学生是主体是内因。要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尊重学生的自主选择,建立健全符合学生特点的教育、管理和服务的体制机制,充分发挥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的作用。

    建设良好的育人环境是服务学生成长发展的基本要求和根本保障。要强化大学文化的育人功能,弘扬优良校园文化,通过建设体现社会主义特点、时代特征、学校特色的校园文化,满足学生的精神文化需要,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

    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终极目标,也是大学生的核心利益和根本需求所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既要服务于学生当下发展的需要,又要服务于学生未来的发展的需要,促进学生的可持续发展;既要服务于大学生个体成长发展的需要,又要服务于社会发展对人才的要求,促进大学生在自身成长发展的同时为社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