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 首页  思想教育

光明日报:打通思想政治教育最后一公里

2013-08-09   来源:安徽三联学院   点击:5230

    实践性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突出特征,创新思想政治教育方式方法,强化实践性,始终是思想政治教育保持亲和力、吸引力和感染力的着力点。当前,我国面临着新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民生改善考验和外部环境考验,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任务更加艰巨和繁重,迫切需要把立德树人作为人才培养的根本任务,以创新视野和开拓思路,不断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创新实践性思维,立足了解学生关心什么与回答社会热点问题和难点问题相结合,主动在社会上发掘实践性题材。

     从辩证唯物主义角度来看,属于生产关系的任何调整和变革,都会给社会带来深刻的变化。在新的社会环境下,学生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和差异性的增强,带来的是对社会产生新的关心、新的思考甚至是新的困惑,这是不同时期思想政治教育都存在的盲点和弱点。这些盲点和弱点看似是挑战,实则是机遇,是思想政治教育力求取得实效的主攻方向和突破领域,需要我们打破思维定式,以思维创新促进实践性创新,立足了解学生关心什么与回答社会热点问题和难点问题相结合,主动在社会里发掘实践性题材,着力解决盲点部分和弱点部分。

     我国已进入改革深水区和攻坚期,发展的问题和发展中的问题仍然很多,我们既不能回避这些现实问题,也难以把这些现实问题都拿出来给学生讲,必须提炼学生普遍关心的社会热点问题和难点问题,敢于回答,乐于回答,善于回答。

     创新实践性模式,立足帮助学生解决什么与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等活动相结合,主动在校园内搭建实践性载体。

     2013年高校学生思想政治状况滚动调查表明,学生对本校工作满意度总体评价前三位分别是“辅导员工作”(96.1%)“校风学风建设”(96%)“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95.6%),2012年这项调查结果是“辅导员工作”(96.3%)“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95.6%)“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95.1%),辅导员工作之所以位居满意度调查首位,受到学生欢迎,正是得益于辅导员能够关心和解决学生实际问题。这一调查结果为创新思想政治教育实践性模式提供了新的支持。

     当前,要以“帮助学生解决问题”为核心,以“创新实践性模式”为突破,着力在校园内搭建多层次实践性载体,努力在解决实际问题过程中强化思想政治教育效果:搭建与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相结合的实践载体,贴近时代,突出主题,着力解决“理想”问题;搭建与选树典型相结合的实践载体,贴近学生,突出示范,着力解决“榜样”问题;搭建与帮扶体系相结合的实践载体,贴近生活,突出关爱,着力解决“困难”问题;搭建与校园文化相结合的实践载体,贴近实际,突出文化,着力解决“精神”问题。

     校园文化是高校自身独特的人文教育景观,校园文化总能在师生工作、学习和生活中营造,在营造中培育,在培育中弘扬,在弘扬中传承和创新,必须把校园文化建设贯穿于实践育人的全过程,发挥高校精神文化的铸魂功能、环境文化的熏陶功能、制度文化的凝聚功能和行为文化的引领功能,切实增强校园文化的影响力。

     创新实践性内容,立足知道学生需要什么与运用社会德育资源相结合,主动在地方上开辟实践性渠道。

     十八大报告强调,要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要求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首先要担起责任来,主动引导学生走出校门积极参加各类社会实践活动,形成理论教育与社会环境影响有机结合的工作合力,这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运用中的具体体现。思想政治教育进课堂、进实践和进头脑,关键是进头脑。

     在拓展实践性途径中,常常发现许多学生“看起来震动、听起来激动、想起来感动、做起来不动”,这表明思想政治教育进了课堂,进了实践,但没有真正进入头脑。要切实打通思想政治教育这最后一公里的通路,就必须知道学生需要什么样的教育内容,需要什么样的教育形式。从目前来看,这些问题全部放在课堂里一揽子解决还不现实,还需要主动在地方上开辟新的实践性渠道。

     以“移动课堂”为内容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推进了与地方德育资源的深度结合,为思想政治教育真正进头脑迈出了重要的一步,但活泼丰富的实践教学活动结束后,学生心中的问题往往并没有得到及时解决甚至更加茫然,这一现象折射出高校许多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的困惑和担忧,其问题的症结在于教育形式、教育方法进了头脑,但教育内容没有进入头脑。实践证明,好的思想政治教育就是要有问题意识,学生需要才是学生成长的内在动力,学生不提出问题,教育者如何知道学生真正需要什么。思想政治教育与地方德育资源结合的根本点和着力点就是围绕学生需要,找准学生需要,回答或解决学生需要。我们坚信,只要重视创新,认真把握新时期思想政治教育实践性的特点和规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就一定能够进课堂、进实践、进头脑,一定能够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