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 首页  心理健康  重要通知

2012级新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

2012-11-19   来源:安徽三联学院   点击:6408

亲爱的2012级大一新生:

欢迎你进入安徽三联学院,开始人生的新篇章。大学是人生的关键阶段,是人生最美好的时段,也是人生精力最充沛的黄金时代。在大学生活里,你可以心无旁骛、专心学习以提高自己未来工作和生活的能力。这很可能是你一生中第一次离开父母的呵护,独立面对自己的生活和学习,面对全新的环境,你一定希望自己在大学中获得全面的发展。

安徽三联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将会在你的大学生活里成为你的良师益友,关心你的心理需求,陪伴你的成长、成熟。咨询中心的老师们都有一颗炽热的心,帮助你解决大学生活中可能遇到的各种心理纷扰。我们会为着你更好的成长而提供相应的帮助。例如,学习和生活上的不适应,人际交往上的困惑,恋爱的烦恼,毕业择业的压力等等。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是三联学院面向全体大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的专门机构,中心位于生活区校医院,有两名专职心理教师,主要工作包括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日常心理咨询与测量(咨询室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00,预约电话3857528)、团体心理辅导、心理健康宣传月、新生心理健康普测与建档、心理危机干预等。

 

健康的心理是健康身体、健康生活方式的前提。心理健康教育是新生入学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目的是帮助新生形成良好的适应。良好的适应,是大学新生融入大学生活、顺利完成学业、成长成才的保证,对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也将产生积极影响。为做好新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特制定大学新生心理适应指导及适应及时贴,请各位新生同学仔细阅读,并配合院系开设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调整心态,发挥潜能,做大学里的成功者。

心理适应指导

 (一)大学新生入校怎样给自己定位

新学期到了,又有很多学生跨进了大学的校园,将要开始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他们所面临的首先将是一个适应的过程,针对这个过程,我们有几点建议:     

 首先,要迅速给自己定位。想要在专业知识上深入学习、在学术上有所突破的同学,就要了解本专业研究的概况,并找一些老师开出专业方面的书单,先对所学习的专业有一个全面而宏观的了解。      

其次,选择学生社团要考虑个人的特点。在大学里有很多社团,从理论类到文艺、体育类应有尽有。在开学初各大社团"百团大战"般的招新活动中,不要盲目地参加,甚至报上十来个社团。社团活动会对你的个人时间、身体素质和经济状况有一定要求。      

第三,要学会上网也要学会不上网。读大学不上网不行。专业方面的信息和资料,以及校园里各种活动信息都汇集在校园网上,通过网络能节省宝贵的时间。但是,要懂得从网上下来这才叫真正会上网。整天泡在网上聊天、打游戏是极浪费时间的,只是不会上网的人,而会上网的学生把网络只当作工具。      

第四,花钱要精打细算。尤其是对于特困生,虽然通过"助、贷、减、免、勤"等方式能够解决上学难的问题,但是超前消费总有偿还的一天。当毕业之后,我们会发现,其实挣得再多,钱还是不够花。大学4年,是一个很好的锻炼个人理财的机会,要把有限的钱花在最需要的地方。    

第五,学会独立生活。对大多数学生来说,上大学是第一次离开父母,在生活上能够自理不够,还要能过得好。男生不要等到袜子都能站起来了才去洗衣服;女生也千万不要为了苗条而不吃早饭。卧具、衣服要定时更换清洗;一日三餐不用豪华,但是一定要注意营养。

(二)平稳度过“脆弱期”   

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准大学生,现在终于可以松口气了,经历了12年的寒窗苦读,总算迎来了自己所希望的大学生活。在色彩斑斓的大学里,如何生活得多姿多彩?一些在校大学生和大学辅导员,为准大学生们绘制出“大学生活全攻略”。有研究发现,每年大学新生入学后一个月和大学毕业前两个月是出现心理问题的高峰期,这时候大学生最容易发生意外。一些“过来人”介绍,刚进大学时面对完全陌生的环境,心理相当脆弱,大一新生最好提前打上“预防针”,防止入学后心理问题的出现。

了解变化调节心理   大学是一个全新的环境,了解其中变化,才能实现心理上的平稳过渡。

首先,学习方式变化。中学学的是基础知识,大学学的是专业知识。中学有老师天天辅导,日日相随;而大学学习需要有较强的自学能力来独立思考和解决问题。

第二,生活环境变化。进入大学后,班集体成为主要生活环境,宿舍成了主要的生活区,日常生活全要自理。

第三,人际关系复杂。跨进大学,周围的人来自不同地区,素昧平生,语言、习俗各不相同,这对年龄仅有十七八岁的新生来说,是极不习惯的,因此,每逢节假日就会想家、想同学,会产生孤独感。其实,只要认识到:任何熟悉都是从陌生开始的,就可以很好地调整自己的心态了。

第四,社会活动增多。中学的工作和活动多是在老师指导下开展,由少数同学承担的。大学强调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班里事情多,社团活动多,学生除了要搞好自身的学习外,还要担负一定的社会工作,关心班集体建设。

异地求学教人坚强      

云南籍大二学生吴昆在河北经贸大学已经读了两年大学,想起刚从家乡来到学校时的情景,吴昆觉得开学前两个月是她的“脆弱期”,过得格外艰苦:水土不服、远离亲人、饮食不习惯、环境陌生……那段时间吴昆几乎每天都给家里打电话,光电话卡就用了厚厚一叠。很多大学新生初入大学时,总喜欢和中学做比较,发现自己远离了熟悉的环境,离开了中学深有感情的老师和同学,陷入孤独失落的境地。

吴昆经历了大半个学期总算适应了新的生活,他感觉与其消极被动地面对新的环境,不如积极主动地去适应新的环境,主动开放自己、关心别人,于是他参加了一些社团,并且积极组织集体活动,时间长了,陌生和孤独感也随之而去了。因此,学会坚强和自立是迈入大学的首要一步。

 

及时贴:消除恐慌走进大学    

  恐慌一:我所上的大学与理想中的有差距怎么办?  

 能考上自己心仪的大学当然再好不过了,然而并不是每个人都可以如愿以偿。即使要迈入一所与期望值相距甚远的学校,也完全没有必要沮丧。因为实力再雄厚的学校也会有差劲的学生,同样,条件再差的学校也能培养出优秀的学生。学校的条件并不是学生成材的决定因素。只要不放弃努力,对自己充满信心,梦想总有一天会实现。学校不理想也可以成为自己前进的动力,既然高考时没有发挥好,那就争取在大学期间的辉煌。

恐慌二:我能料理好自己的生活吗?  

以前有父母的百般呵护,很多事都不用自己操心。绝大多数的家长为了让孩子全力以赴迎接高考,把孩子学习之外的一切都承包起来。考生在过惯了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舒坦日子之后,进入大学发现什么都要靠自己,一开始都会觉得无法适应。如果不想让自己一上大学就慌了手脚,不知如何是好,最好多向父母请教,亲自动手学做一些简单的家务。

 恐慌三:我会和舍友相处得融洽吗?  

集体生活对很多准大学生来说还很新鲜。与自己共同生活在一个屋檐下的人由父母换成了几个同龄人,大家来自五湖四海,脾气秉性、生活习惯都不相同,能否与他们相处好,是每个即将踏入大学校门的学子都会担心的问题。其实只要想想,这是多么大的机缘,才能让几个原本素不相识的人相聚在一起,共处一室,就像一家人,你就会好好地珍惜这种缘分,用心地呵护与舍友的感情。终日朝夕相处难免会产生一些摩擦,不可能让每一个人都喜欢自己,就像你不可能欣赏每一个人一样。用一颗宽容的心去对待别人,你会收获更多快乐。毕竟,一个温馨融洽的宿舍会给每个成员带来家的感觉。

恐慌四:我能适应大学的学习方式,学好自己的专业吗?

大学里的学习方式与高中有很大不同,大学课堂更多的是告诉学生“为什么”、“怎么样”,是一种引导式的教学方式。刚刚从中学进入大学的学生要做好自学的准备,向着探索研究的方向努力。在暑假期间最好能够对所学专业有一个初步的认识,可以通过学校网站了解专业所学课程,也可以向这个专业的在校大学生询问情况,从而学习他们的经验。同时还要了解所在学校的优势学科及优秀教师,以便在入学后除学习本专业的课程外,还可选修一些其他课程,涉猎更多的知识。

 

最后,用李开复写给刚入大学的女儿的一段话告诉大家:“大学是你自由时间最多的四年。大学是你第一次学会独立的四年。大学是可塑性最强的四年。大学是犯错代价最低的四年。”愿大家都以一个好的心情体会大学生活,享受成长的快乐!

 

 

                                                         

                                                                                      安徽三联学院

                                                                                   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