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 首页  心理健康  案例分析

菜花黄,疯子忙 谈春季为何躁郁症高发?

2012-03-15   来源:安徽三联学院   点击:9063

    导语:记者在厦门一家精神病医院采访时得到消息,春季这段时间躁狂症病人明显增加,这类病人让亲朋好友感觉“像变了一个人似的”。有的男病人见到女护士就脱裤子,明显处于性欲亢奋状态中。他明明只是一位普通的打工者,月薪只有2000元。平时也非常节俭,但一发病就大把大把地花钱。大约一周前,他变得非常大方,随便花钱,看到什么买什么,很多时候买完就随手送给别人。而有的女病人看似很上进,志向远大,可是实际上却总是夸海口,就爱肆意花钱爱吹牛皮。她总认为自己魅力无穷,全世界的男人都会拜倒在她的石榴裙下。据医生介绍,一到春季这个时候,躁狂症患者就明显增多。这就是所谓的“菜花黄,疯子忙”。

    菜花黄,疯子忙,这也是一句古语了。这句话之所以流传至今,就说明还是有一定道理的。什么意思呢,菜花就是指油菜花,每年,油菜花都是春天开花。田地里金黄 色的一大 片,非常壮观。人们就发现,每到春天油菜花开的季节,似乎疯子就格外的多。以前不疯的人有可能变疯,以前就疯的人这时候症状更加明显了。所以才留下这么一句“菜花黄,疯子忙”。当然,古代对于精神病的认识不多,至少分类没有现在这么明确。人们对于精神疾患也有一定的歧视态度,所以才笼统的管一类人都叫“疯子”。抛开这种有歧视性的说法,道理本身还是对的。因为据现代精神病学的研究,人们也发现确实是春天这个时候很多精神疾病的发病率就要上升,尤其是躁狂抑郁症,春天更是高发的季节。

    什么时候躁狂抑郁症呢?躁狂抑郁症简称“躁郁症”,是一种以情感的异常高涨或低落为特征的精神障碍性疾病,兼有躁狂状态和抑郁状态两种主要表现。两种状态和表现可以在同一病人身上间歇交替反复发作,也可以一种状态为主反复发作。我们通常所说的“抑郁症”和“躁狂症”实际上就是指躁郁症的两种表现。其中,抑郁症是比较高发的,又被称为“心灵的感冒”。而躁狂症则就是春天比较容易高发的疾患了,也就是所谓的“疯症”。之所以过去这样说,就是因为躁狂症的最突出表现就是病人会极度的亢奋。病人除了精神亢奋外,还会有心境高涨,思维奔逸和精神运动性兴奋。除此外,自我评价过高、喜热闹爱管闲事以及性欲亢奋也是常见表现,新闻中提到的男性女性两个病人就是很典型的躁狂症病人了。

    那么,为什么菜花黄的时节,躁郁症会高发呢?现在虽然还不是很清楚躁郁症的具体病因,不过普遍认为这是和患者体内的激素水平有关的。从寒冷的冬季转变为温暖的春季,气温变化急骤,会引起人体体温调节中枢及生理、生化状态和神经内分泌系统的变化,进而诱发精神病的发生。同时,春季脑细胞的分泌旺盛,产生的分泌物不均衡可引起精神障碍。并且在春季,光照时间开始延长,光照强度加大,脑松果体褪黑激素分泌受到抑制,情绪和性腺功能相对活跃,可导致躁狂发作几率增高。春季空气电离度的变化也与精神病高发有很大关系。这些因素叠加在一起,精神疾患就变得容易出现了。而从中医的角度来看,春天对应的五脏就是肝脏,春天一到,肝气萌发,所以人们就容易因为肝的问题而出现一些相应的疾病。中医认为,心主神明肝主情志,也就是说,跟情绪有关的生理功能是肝在主管的。一旦肝出了问题,人的情志就要出现问题了。所以,春天的到来导致了肝的问题进而导致了情志问题,这就是中医对于春天躁郁症高发的解释。由此可见,中医西医在这个问题上的看法也是比较一致的。

    那么,到了春天,原本就有精神疾患的人该如何过好春天呢? 这个问题就要看家属的了,毕竟很多时候患者自己是没有体会的。而有经验的家属都知道,这个时间要增加药量、观察病情。在病情容易反复的春季敏感期,一定要坚持服药,甚至增加药量。家属要重视对患者感情上的支持,以及睡眠质量等生理因素的细心留意。因为睡眠质量是一项重要指标,一般出现睡眠障碍就意味着患者即将发病。如果发现家人精神上出现异常情况,要及早认识和发现精神分裂症复发的早期症状。比如已知精神病患者,其情绪波动明显或淡漠加重,原有过的幻觉、妄想等症状重新出现,再度否认自己有病而不愿意继续服药,学习、工作和生活能力再次受到影响,孤僻、懒散等表现一再露头,特别是无明显的原因连续出现较严重的睡眠障碍时便要警惕精神分裂症的复发。如果某人表现为言语比平时显著增多,自我感觉良好或身体特别健康或精力特别充沛,睡眠的需要减少,且不感疲乏等表现时,就要警惕这是躁狂症的表现了。而如果某人表现为兴趣丧失、无愉快感,自我评价过低总有内疚感,联想困难或自觉思考能力下降以及有轻生的念头时,就要警惕这是抑郁症的表现了。无论是哪一种精神疾病,都是要及时到精神卫生医院诊断和治疗的,而且一定要用上药物治疗才能有效。这里尤其是要提醒有抑郁症的朋友或者是他们的家属,切勿轻视抑郁症,因为抑郁症容易被忽视,一单忽视后果可能不堪设想。

    怎么才能尽量预防春季高发的精神疾患呢?预防要从两个方面入手:如果确认是精神疾病的患者,其家人要避免他(她)受到外界刺激,要监督病人严格遵守医嘱,进行正规治疗,切不可擅自中断。另外,对复发的精神病人要早治疗,并有专人看管、照顾,以防意外。而存在一些因失去亲人、失恋、失业等有抑郁情绪的人,则要进行必要的心理疏导,这可以是家人、朋友与其交流,也可以去心理治疗机构或医院做专业疏导。

    另外还要提醒大家的一点是:无论是躁狂症还是抑郁症,都不是心理咨询师能够解决的问题了。这个时候,一定得去精神卫生医院进行药物治疗才可以。有的人总担心药物的副作用,其实大可不必。尤其是治疗抑郁症和躁狂症的药物,实际上已经很成熟了,副作用不大,而且预后普遍良好。只要及时治疗,患者就能很快恢复健康且不留下后遗症的。

 

                                                                                          来源:心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