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 首页  心理健康

调适心态 战胜疫情 安徽三联学院师生心理支持手册

2020-02-02   来源:安徽三联学院   点击:5215

亲爰的同学们、老师们:

  时值2020年新春之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爆发,形势严峻。在此关键时刻,党中央和国务院带领全国人民奋起抗之,举全国之力正在科学、有序地开展防疫工作。学校成立以金会庆校长、李明阳书记为组长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全校上下以高度负责的态度,迅速行动、沉着应对,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切实保障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此次疫情是重大社会应激事件,突如其来的疫情,对广大师生的生活、学习和工作各方面带来很大的影响,疫情不仅损害人的身体,同时也会给人带来各种心理冲击。随着发病人数不断增加,各种活动被推迟,出行受限……精神上的焦虑、恐惧、无助、压抑随之而来。这些变化正常吗?我们又该如何防控我们心理上的“疫情”呢?我们不仅要提高身体机能的抵抗力,同时应掌握科学的心理调适方法,增强心理对疫情的耐受力与调适性,保护自己的心理不轻易受到“感染”,这也是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最好的防范之一。

  为此,安徽三联学院学生处组织专兼心理辅导老师团队,开通心理支持热线,希望能在疫情期间为师生提供心理支持。具体安排如下:

  一、服务对象

  安徽三联学院全体师生

  二、服务时间

  自2020年2月1日9:00开始,每天9:00-18:00。

  三、服务方式

  1.心理支持电话:服务团队及联系方式见附表;

  2.网络心理辅导:QQ(549602092)。

  四、其他说明

  1.该服务适用于急需情绪疏导和心理支持的人群。本次心理支持电话及网络辅导服务只针对此次疫情提供。

  2.心理支持电话均由有丰富经验的咨询师接听,每次30分钟左右。网络心理咨询在QQ上实时进行。

  3.心理支持电话和网络辅导服务为一次性服务,在结束服务后,为了保证您的信息保密性,咨询师会在3天内删除您的联系方式。

  病毒无情人有情,共抗疫情心连心。安徽三联学院学生处将继续在这特殊时期为全校师生提供心理服务与支持,帮助全校师生舒缓紧张焦虑,排解心理负担,以更加健康的心态面对疫情,战胜疫情。

 

安徽三联学院“新冠”疫情防控领导小组

                          2020年2月1日

安徽三联学院心理支持服务团队及联系方式

 

备注:上述表格中为第一阶段工作时间,后续将根据学校防控领导小组部署及时调整并发布。

 

调适心态 抗击疫情

安徽三联学院师生心理支持手册

(下面内容整理和参考来自多个专业部门和机构总结和编制的心理干预资料)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以及疫情带来的焦虑、不安等不同程度的情绪困扰,我们师生可以做些什么呢?首先,需要了解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相关知识;其次,明确如何做才能有效地预防新型冠状病毒传染。重要的是,要理解自己在疫情中发生的正常的心理变化,对于当前疫情带来的不良情绪困扰,能使用一些有效的应对策略。

  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科普知识

  (一)冠状病毒是什么?

  新型冠状病毒属于β属的新型冠状病毒,有包膜,颗粒呈圆形或椭圆形,常为多形性。由于病毒包膜上有向四周伸出的突起,形如花冠而得名。目前研究显示与蝙蝠SARS样冠状病毒(bat-SL-CoVZC45)同源性达85%以上。

  (二)哪些野生动物会携带冠状病毒?

  很多野生动物都可能携带病原体,成为某些传染病的传播媒介,果子狸、蝙蝠、竹鼠、獐等是冠状病毒的常见宿主。由于武汉新型冠状病毒的进化邻居和外类群都在各类蝙蝠中有发现,推测武汉新型冠状病毒的自然宿主也可能是蝙蝠。不要吃未经检疫的野生动物、生鲜等食品,比如路边摊售卖的肉食,不要为了“尝鲜”而冒险。

  (三)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途径有哪些?

  主要传播方式是经飞沫传播、接触传播(包括手污染导致的自我接种)以及不同大小的呼吸道气溶胶近距离传播。从现在定义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推断,近距离飞沫传播应该是主要途径。

  (四)冠状病毒的抵抗力如何?

  冠状病毒对热敏感,56℃30分钟、乙醚、75%酒精、含氯消毒剂、过氧乙酸和氯仿等脂溶剂均可有效灭活病毒。氯已定不能有效灭活病毒。

  (五)哪些人容易感染新型冠状病毒?

  人群普遍易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在免疫功能低下和免疫功能正常人群均可发生。是否感染主要取决于接触机会。对于免疫功能较差的人群,例如老年人、孕产妇或存在肝肾功能障碍人群,病情进展相对更快,严重程度更高。

  (六)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有什么临床表现?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起病以发热为主要表现,可合并轻度干咳、乏力、呼吸不畅、腹泻等症状,流涕、咳痰等症状少见。部分患者起病症状轻微,可无发热。一半患者在一周后出现呼吸困难,严重者病情进展迅速,病情危重,甚至死亡,多数患者预后良好。

  二、怎样预防新型冠状病毒传染?

  (一)增强卫生健康意识,适量运动、早睡早起、不熬夜。可提高自身免疫力;

  (二)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掩住口鼻,经常彻底洗手,不用脏手触摸眼睛、鼻或口;

  (三)居室多通风换气并保持整洁卫生;

  (四)尽可能避免与有呼吸道疾病症状(如发热、咳嗽或打喷嚏)的人密切接触;

  (五)尽量避免到人多拥挤和空间密闭的场所,如必须去,佩戴口罩;

  (六)避免接触野生动物和家禽家畜;

  (七)坚持安全的饮食习惯,食用肉类和蛋类要煮熟、煮透;

  (八)密切关注发热、咳嗽等症状,岀现此类症状一定要及时就近就医。

  三、对于当前疫情带来的不良情绪困扰,我们该如何应对?

  根据国家卫健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紧急心理危机干预指导手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人群分为四级:第一级人群: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患者(住院治疗的重症及以上患者)、疫情防控一线医护人员、疾控人员和管理人员等。第二级人群:居家隔离的轻症患者(密切接触者、疑似患者),到医院就诊的发热患者。第三级人群:与第一级、第二级人群有关的人,如家属、同事、朋友,参加疫情应对的后方救援者,如现场指挥、组织管理人员、志愿者等。第四级人群:受疫情防控措施影响的疫区相关人群、易感人群、普通公众。

  目前,结合我校实际,受疫情困扰的师生主要是第三、四级人群。

  以下针对第三、四级人群可能出现的不良情绪困扰,提出如何应对的方法。

  (一)有家属、同事、朋友为被确诊、疑似患者或密切接触者

  心态:躲避、不安、等待期的焦虑;或盲目勇敢、拒绝防护和居家观察等。

  如何应对?

  1.共情很重要,在电话里倾听他们的负面情绪与感受,鼓励他们,让他们体验到被陪伴、被支持、被理解;

  2.可以分享自己最近的心情,目的是建立情感连接,而非自己一直倒苦水;

  3.积极提供资源,除了食品、衣物等基本需求,提供书单、音乐或电影等资源,让他们能够充实精神需求;

  4.照顾好自己的身心,才能够有能量为亲朋好友提供帮助与支持。对他们的关心也需要适度。

  5.若卷入太深,引发了自己强烈的负面情绪且无法消除,并已经影响正常生活时,需要寻求专业人员帮助。鼓励使用心理援助热线或在线心理干预等。

  (二)身处疫区的师生

  心态:焦虑、恐惧、不满、孤立无援、慌张、不知所措、愤怒、沮丧、孤独感、被抛弃感等。

  如何应对?

  1.突然到来的人身自由限制,可能会造成暂时的慌张、不知所措。这是很自然的反应,不必过分强求自己保持镇定。

  2.找一个适当的情绪宣泄方式,比如打电话给朋友倾诉,相互鼓励、增强信心;

  3.给自己制定一份有规律的作息时间表,作息表中可以适度安排一些活动如看文献、学英语、听音乐、看电影、写日志、做运动等;每日坚持,由此产生的稳定感对不确定感与未知感非常重要,可帮助焦虑消退;

  4.从身体和心理两个层面关注自己,可以多和同学、老师联系,学校作为同学们坚强的后盾,会时刻关注大家的身心状况。也可以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把精力放在更有价值、更有兴趣的事情上去,也让自己体会到自身的能力与力量;

  5.回到学校后,也许会拥有一个新身份一一被隔离者。可以给自己一些时间去适应,也可以与同学、老师或是心理咨询中心老师沟通,一起讨论如何应对与适应。

  (三)易感人群及普通师生

  心态:恐慌、不敢出门、盲目消毒、失望、恐惧、易怒、攻击行为和过于乐观、放弃等。

  如何应对?

  1.适度关注疫情,选择权威科学的信息渠道了解疫情信息,不轻信不以讹传讹。

  2.劳逸结合,积极安排生活。规律作息、充足睡眠、控制饮食、适度运动不仅可以提高身体免疫力,也能够缓解紧张的情绪。还可以每日安排一些活动如看文献、学英语、听音乐、看电影、写日志等;

  3.面对疫情时,允许自己表达负面的情绪。也可以运用自我肯定的思考方式,回忆总结自己以往面对危机时是如何应对的,看到自己的力量与能力。可以这样告诉自己:“虽然事情令人恐慌,但我相信能够照顾好自己”。

  4.接纳焦虑、恐惧等情绪,与情绪和平共处,但当焦虑情绪过多,出现生理、思维、行为等的改变时,做一些冥想、放松练习可能可以帮到您。以下是两种简单的放松方法:

  (1)腹式呼吸放松

  缓缓地吸气(心里跟着数一、二、三)从你的鼻子进入,轻轻地充满你的肺部,再—直到你的腹部;轻柔地对自己说“我身子现在充满了平静”。再从嘴巴慢慢吐气(心里跟着数一、二、 三),轻松地从腹部上到肺部吐出里面的空气;轻声温柔地对自己说“我的身体正在释放紧张”;轻轻慢慢地重复五次;每一天尽可能多做几次。

  (2)着陆技术

  如果你发现自己极度担心或焦虑,把注意力带回到当下;感觉一下双脚跟地面的接触,身体跟椅子的接触;动动手指头和脚趾头,用心感受他们的存在与带给自己的感觉;环顾一下四周,快速地命名一下你所看到的各种东西,颜色、形状、物品名称都可以;或者你记忆中让你感觉到轻松或愉快的经历 (例如第一次吃炸鸡、吃雪糕、和朋友或家人远行、一个温暖惬意有浓浓咖啡香的下午等等);哼唱你喜欢的童年时的歌;腹式呼吸。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注意卫生科学预防。

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