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 首页  心理健康

学校开展“安全教育宣传月”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

2024-03-15   来源:学生处   点击:10

根据学校第二十一个“安全教育宣传月”活动方案要求,近日,学生处、各院部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安全教育宣传月”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提升学生生命安全意识,关注学生身心健康。

联“心”测试——心理健康测试与排查

季节交替时期是各类精神疾患和心理问题的多发期,为防范学生因心理困扰引发心理疾病、行为问题和危机事件,维护学生身心健康,学校组织开展心理健康测试和心理危机排查工作,通过系统发放心理测评问卷,深入学生一线开展摸排与研判,筛查出需要重点关注的学生,倾听学生心声,明确学生需求,做好学生心理帮扶,持续跟踪关注,守护学生身心健康。

联“心”茶话吧——女师生面对面

为进一步加强女生管理工作,促进女生身心健康发展,学校举办女师生面对面主题交流活动。辅导员代表桑林溪,学生代表施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教师张玉凤、刘青霞应邀作为访谈嘉宾,与现场女生共话青春与成长。桑林溪老师、施悦同学结合自身成长经历,鼓励同学们要有明确的人生目标,坚定自我、勇敢逐梦。现场交流互动环节,女生们就宿舍关系、考研与就业等方面进行提问,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老师一一耐心解答,疏导解决学生心理方面的疑惑。生动的人生故事,暖心的励志寄语,活动现场掌声不断,温情满满。

联“心”活动营——国风团扇制作

学校积极探索“心育+美育”工作创新模式,将团扇制作与心理舒缓相结合,举办“制扇至美 国风雅趣”团扇制作活动。活动现场,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老师向学生介绍了团扇的文化特点和艺术特色,详细讲解了制作过程,通过团体心理辅导的方式组织同学们开展沉浸体验和专注力提升训练,并推介了多种情绪心理疗愈方法,既丰富了同学们的精神文化生活,进一步缓解压力,同时也加强了同学们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知,鼓励同学们为传统文化传承助力。

联“心”训练营——健身八段锦

为进一步引导同学们树立加强体育锻炼的意识,强健体魄,激发同学们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学校举办“体育助力心育之八段锦”活动,体育部教师朱超强现场授课,伴随着阵阵舒缓的音乐,同学们全神贯注地投入其中,认真练习,规范动作,在一动一静中感受身体的放松,大家纷纷表示八段锦的练习对于放松身体、恢复自身的精气神有很大帮助,今后会继续练习八段锦,强身健体健心,以更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学习中去。

联“心”活动集锦——携手共筑心灵之桥  

各院部根据学生发展特点,纷纷组织开展丰富多彩、各具特色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智慧交通现代产业学院“心语传情”一封信活动、现代康养产业学院“走进春天”团体活动、数字创意现代产业学院“观看心理电影”活动、新商科学部心理沙龙交流会、工学部心理健康手抄报活动、文学部“送你一朵小红花”等,帮助同学们放松心情、减轻压力,诠释心理健康理念,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引发大学生对心理健康的关注,传播青春正能量,展现出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新风采。

本次“安全教育宣传月”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的举办进一步强化了我校广大师生的心理健康意识。今后,学校将继续通过举办心理讲座、心理咨询、活动体验、主题班会等多种方式,普及心理健康知识,不断提升心理育人水平,为学生身心健康成长保驾护航,维护校园安全稳定。(撰稿、摄影:学生处 编辑:柯嫦女)